但愿苍生俱饱暖 脱贫重在“超常规”

特约评论员檀学文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面对脱贫攻坚决战,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没有出路,必须以超常规力度实施超常规举措,才能攻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我国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含义是要让所有的贫困人口的年收入水平能够达到以2010年价格计算的2300元,这相当于2014年现价的2800元,到2020年以当时价格计算肯定会高出一大截,但是代表了差不多相同的基本生活水平。这个标准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有基本住房,没有严重、意外的灾害和伤病,否则这个收入水平是满足不了基本生活需要的。

  现在,由精准识别、精准扶贫而实现精准脱贫的路径已经成为共识,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转移扶贫等方式都是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这给人的感觉是每种方式都会独立地实现一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进而实现全部贫困人口的脱贫;另一种感觉是,只要当年统计的收入水平达到了2300元,就算是实现了脱贫。其实不然。收入更准确地说是收入流,有波动和反复乃是常态,必须保持收入流的稳定性方能确保脱贫的可持续性。而收入流的稳定性,除了需要社保兜底的特殊人群外,最终还是要依靠劳动就业,这是由社会主义劳动致富特性所决定的,不能允许有劳动能力却又不劳而获的脱贫。可持续的脱贫应当是既能达到现行标准的收入水平,又具备了持续收入流的能力和条件,也就是要超越现行的脱贫标准。

  于是,各类扶贫措施的关系就不再是独立和平行的,而是有交叉和层级关系。其中,产业扶贫和转移扶贫都是直接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劳动就业机会。而教育扶贫、搬迁扶贫则只是解除了贫困的某些特定方面的约束因素,还是需要提供后续的就业机会方能真正脱贫。不过,教育扶贫增强了劳动力能力,搬迁扶贫改善了生活条件和缩短了与市场的距离,对减贫都是有贡献的。

  “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指出:进一步完善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全面落实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建立扶贫工作督查制度,强化责任追究。

  只要我们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就决不会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作者檀学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