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话两会】共享理念,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特约评论员郝佳

  作为两会的重头戏,“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引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十二五”成就,部署“十三五”工作,带领中国人民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迈出坚实步伐。这份报告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的发展理念是让一部分人和地区先富起来,然后由先富起来的地区带动和帮助落后地区。时至今日,我国已经到了先富带后富,让所有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新时期。“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共享式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理念,通过公平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社会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有利于增加社会的发展活力和凝聚力,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当前,实现共享发展应着重改进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公共服务问题事关人民的切身利益,应逐渐缩小在公共服务享受方面的人群差异、城乡差异以及地区差异。一是加大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完善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项目。二是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多种方式扶持贫困家庭的发展。三是打破户籍制度藩篱,实现城乡居民对公共服务资源的平等利用。

  2、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是守护人民乐居生活的“安全网”,也是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和福祉的重要工具。一是继续推进社会保险的“扩面”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全民覆盖,为社会中的每一位公民提供风险保障和安全保障。二是提高社会保险的现有统筹层次,缩小不同区域之间的“差别化待遇”。三是强化社会保障的再分配功能,使低收入群体更多受益。

  3、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不仅关乎每个人的成长和未来发展,而且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要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在欠发达地区,要培育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二是促进教育公平,减少学生在接受教育的道路上所受家庭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三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目标。

  4、缩小收入差距。共享不是要求平均主义,而是要求把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防止贫富悬殊。一方面是在初次分配中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另一方面在再分配过程中,通过税收、转移支付、社会保障等手段缩小收入差距。(作者郝佳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