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下团组”漫评⑤:横下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特约评论员 孙晓莉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同青海代表共话民族大团结,详细了解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牧民安居和贫困地区劳务输出等问题。他特别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之所以被称为攻坚战,难就难在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难就难在致贫原因更加复杂,过去一招鲜的做法很难再奏效;难就难在贫困问题不是个孤立问题,往往与城乡统筹、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问题相互交织,需要统筹解决。“攻坚不畏难,扶贫莫怕苦。”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任务,这场硬仗无论多难都必须限时打赢,这块硬骨头无论多硬都必须啃下。站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站在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高度,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孙晓莉  漫画作者王东杰)

习总书记“下团组”漫评④: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落实 

  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心的民生内容。3月8日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总书记详细了解湘西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与湖南团代表共议精准扶贫。3年前,正是在十八洞村,习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任务和要求。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总书记叮嘱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详细

习总书记“下团组”漫评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东北全面振兴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省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详细了解煤炭产业发展和转型情况,指点国有企业发展既要“借东风”也要激发内生动力,叮嘱大家保护好湿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并强调要“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和指示,既饱含着对东北人民的深切关怀、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殷切嘱望,也为东北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实现全面振兴指明了根本遵循。

习总书记“下团组”漫评②: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详细

习总书记“下团组”漫评①: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对新型政商关系给出了“标准定义”: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详细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