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打造中国-中东欧合作新典范

国平

  布拉格城堡盛装迎客,伏尔塔瓦河畔披上中国红。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丰富多彩,成果丰硕,为中捷关系注入新动力,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树立了新典范。

  捷克地处欧洲心脏地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捷克对于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习主席此访是中捷建交67年来我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捷克,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中东欧地区国家,也是习主席2016年第一次出访欧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捷克当地媒体称习主席的访问为“历史性访问”,路透社称之为“里程碑式访问”。

  捷克方面对习主席的访问高度重视,鹰狮战机护航在西方国家极为罕见,布拉格城堡的欢迎仪式更是出现了三个“首次”——首次使用总统府三号院举行欢迎仪式,首次安排了军队方队和警察方队,鸣响21响礼炮是捷克50多年来第一次。这些打破常规的高规格接待和精心设计,体现了东道主的诚意和匠心。

  习主席抵达布拉格的第一天,捷克版“庄园会晤”正式上演——捷克总统泽曼特邀请习主席前往自己的私人官邸拉尼庄园,习主席成为首位到拉尼庄园做客的外国国家元首。庄园阳台上挥手致意、庄园草坪散步交谈、共同种下银杏树、家宴品啤酒——这都是载入中捷关系史册的经典时刻。近年来习主席与泽曼总统数度会晤,布拉格之旅两国领导人的密集交往书写了中捷友好的新篇章,向外界传递出中捷友好绵长久远、历久弥新的强烈信号。

  布拉格城堡的正式会谈更是成果丰富,习主席和泽曼总统宣布中捷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捷关系迎来新起点、进入新时期。此外,两国还签署涉及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这必将为中捷合作注入新动力。

  习主席布拉格之旅表明,当前是中捷关系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时期,是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深化的最好时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最好时期。展望未来,习主席提出的“加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加强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中欧合作”六点希望,奏响了中捷关系时代强音。流淌不息的伏尔塔瓦河将永远铭记中捷关系史上这一难忘的时刻。(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