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特约评论员葛红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上午在海南三亚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会议主题,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李克强指出,加强澜湄合作,让澜湄各国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是地区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就是要握指成拳,齐心协力谋求合作,集中精力推动发展,携手打造团结互助、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不仅象征着澜湄合作机制的构建渐趋成熟和进入新的阶段,而且也标志着由地区国家主导的澜湄次区域合作将为地区国家实现“共发展、共命运”注入一股新的源泉。

  首先,澜湄合作机制体现了我国政府提出的“同呼吸、共命运”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国对湄公河国家发展需求的积极回应。以澜沧江-湄公河自然河流为纽带的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同饮一江水”,在发展上更是同根相连。如今,中国已经成长为这一地区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且在地区的投资规模增长也最为迅速。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湄公河五国普遍面临着发展缓慢和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因而在国家发展方面有着很强的需求。在我国倡议筹建亚投行后,湄公河五国的反应也非常积极。随着澜湄合作机制的启动与发展,中国在促进湄公河五国国家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疑将发挥更大作用。

  其次,澜湄合作机制很好地响应了东盟共同体建设的现实需要。众所周知,东盟在共同体建设中面临着突出的地区发展不均衡问题,因而消除湄公河地区国家长期以来的落后、贫困和东盟国家间的发展差距成为共同体建设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如今,中国作为地区大国,积极参与构建与推动澜湄合作机制的发展,正在以切实的举措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与地区一体化发展。

  诚如李克强所说:中国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我们将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经济,这将为包括湄公河流域国家在内的亚洲地区带来投资与合作的机会。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澜湄合作健康持续发展,民生得到改善,既让中国-东盟合作更上一层楼,也为亚洲的和平稳定与世界的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作者葛红亮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大东盟研究中心)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