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博鳌】中国动力 亚洲机遇

特约评论员郭永虎

     

    去年这个时候,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了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重要倡议。今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平稳,更要有动力,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动力首先来自改革开放。第二个方面的动力来自于调整结构。第三个动力来自改善民生。

  博鳌亚洲论坛虽立足亚洲,以亚洲国家为主体,但不是封闭的,是开放和面向世界的,在推进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些年来,随着亚洲经济实力增强,它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拥有自己的重要话语权。

  中国领导人每年都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向外界阐述中国的对外方针和政策,增进与外界的交流。中国的学者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年会的各项活动,与世界前沿智慧深度交流、碰撞。

  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了整整15个年头。15年来,论坛见证了亚洲发展的卓越成就。中国为历次博鳌亚洲论坛都注入了新能量。中国在发展,中国更希望与博鳌亚洲论坛共同成长,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的积极作用,与中国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中国也成为推动博鳌亚洲论坛发展、完善、走向更加务实层面的重要动力。

  此次博鳌论坛,就是要运用中国智慧,处理好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亲仁善邻,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中国愈发展,愈能给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正如李克强在演讲中所说: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是自身提高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亚洲的机遇、世界的机遇。亚洲许多国家是中国的近邻,中国的发展首先应该惠及亚洲国家。(作者郭永虎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