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非洲兄弟给习主席的掌声很热烈

国平

  当地时间4日上午,经久不息的掌声回响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会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夯实中非关系“五大支柱”,为新时期中非合作勾画了激动人心的壮丽蓝图。

  非洲兄弟的掌声为何这般热烈?因为这是中非合作的一个历史性时刻。15年前,中非合作论坛首次峰会在北京举行,开启了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15年后,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共聚一堂,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中非峰会,其里程碑意义不言而喻。当习主席宣布要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习主席宣布“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怎能不让非洲兄弟欢欣鼓舞?

  非洲兄弟的掌声为何这般热烈?是因为习主席提出的“五大支柱”,支撑新时期中非关系的大厦。“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这“五大支柱”高屋建瓴,涵义深厚,涵盖面广,为中非关系发展锚定了基础。

  非洲兄弟的掌声为何这般热烈?还因为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求真务实,为未来3年中非务实合作开列出长长的合作清单。从工业化到农业现代化,从基础设施到金融合作,从绿色发展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减贫惠民到公共卫生合作,从人文合作到和平与安全……一个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和合作项目,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真与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更是定鼎与压轴。这体现了中国人民为非洲发展动真格,为非洲人民谋福祉,怎能不让非洲兄弟感动?

  一直以来,巩固中非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习主席指出:“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中非是永远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人们记得,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就将非洲列为重要行程。当时,习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提出发展中非关系“真、实、亲、诚”四字箴言,30分钟的演讲赢得数十次掌声。两年后,激动人心的热烈场面再度扑面而来,而其涵义更加意味深长,因为今天台下倾听的是数十位国家元首和领导人,因为今天是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的重要时刻。从“四字箴言”到“五大支柱”,再到“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友好的厚度、广度与深度有着不同凡响的新拓展。

  15年是历史长河短短的一瞬,但15年间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正如习主席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成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关注和投入的先锋。”瑞士《每日新闻报》网站日前刊文指出,中国15年的投资在非洲留下的痕迹远比西方半个世纪的发展援助留下的痕迹更加清晰。英国《独立报》则评论说,中国投资日益发展的非洲经济是明智之举。

  历史会永远记住约翰内斯堡的掌声。这掌声,响彻“阳光炽热之洲”,穿越千山万水传向全世界。这掌声,既是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礼赞,也是中非新时期的合作宣言书,更是中非全新旅程扬帆远航的号角。(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