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挥别安塔利亚 共赴杭州之约

国平

  “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阐述中国主办2016年峰会的总体思路和设想,为重振世界经济提出中国方略,向世界发出了共赴杭州之约的邀请。

  作为涵盖世界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全球治理机制,二十国集团对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世所公认。而在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展不畅的新背景下,二十国集团自身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巩固完善的内部考验。可以说,在这个世界政治经济的特殊时期,接过新一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接力棒,不仅是中国勇于尽责的大国担当,更是一种善于在阴霾中点亮希望的大国自信、大国智慧。

  “希望中国发挥领导力,让二十国峰会走上正轨。”在安塔利亚峰会召开之际,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发出了这样的期望。没有让“中国通”陆克文失望的是,习近平在安塔利亚峰会上表示,中国将把2016年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这些理念和举措深度契合了各国重振世界经济的主流心声:多一点改革创新、少一点固步自封,多一点同舟共济、少一点以邻为壑,多一点着眼长远、少一点急功近利。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开放发展理念,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纳入国家战略。更为直观的是,在不久前的中国“双11购物节”当天,仅一家知名电商就实现了912.17亿人民币的交易额,其中有高达3000万中国消费者购买了进口商品,交易范围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经济不可小觑的增长潜力和外溢效应。而巧合的是,这家将“中国购物狂欢节”一举变为“全球购物狂欢节”的电商总部就位于下一届峰会的举办地杭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已经走过七个年头的二十国领导人峰会,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者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标志。当承前启后的安塔利亚峰会向世界释放出提振信心的积极信号,作为2016年峰会主席国的中国以开放、透明、包容的姿态向各成员国发出邀约:2016,中国杭州。(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