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席G20峰会”漫评②:中国方案为G20指明方向

特约评论员徐秀军

  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峰会开始前,习主席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致辞,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当天下午,习主席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包容性增长、世界经济形势、全面增长战略等议题提出中国方案。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度调整,复苏缓慢,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新的复杂局面。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新近公布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推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政策举措,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具有全球意义。此次峰会,中国提出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主义、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等诸多主张,为G20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指出了新路径。(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 漫画作者王东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