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挺起“精神脊梁”

特约评论员杨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可谓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也的确有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人体缺钙机能差,精神“缺钙”会松垮。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为领导干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促使其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增强精神免疫力。

  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就如同盖房子,没有扎实的根基也就建不起牢固的房子。具体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来说,就是严和实需要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倒逼着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和“细节决定成败”的思想,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和做起,经常防微杜渐,多积尺寸之功。

  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强扭的瓜不甜”,一个人对一件事情只有真正理解了、信服了才会认认真真地去执行、去完成。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必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慎独、慎初、慎微,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贯彻落实“三严三实”靠自律,也离不开“他律”。“四个全面”蹄疾步稳之际,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甚至已成保证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保障,也是构建干部作风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进而推动领导干部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守住政治生命线。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远都是进行时。经济新常态下,要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就需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也唯有如此,才能挺起“精神脊梁”,才能引领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