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加强管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国内 人民网 2014年08月07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发布了。“暂行规定”分为十条,旨在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被网民简称为“微信十条”。这是我国在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信息化发展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2014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20年来,中国互联网抓住机遇,快速推进,成果斐然。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止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 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2010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只占GDP的3.3%,而2013年已升至4.4%,超过美国、法国、德国,达到全球领先国家的水平。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终端的日益普及,即时通信服务的发展速度惊人,引人瞩目。比如,腾讯公司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即时通信服务应用程序“微信”,因为其具有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免费(需消耗少量网络流量)发送等种种优势,更因为其陆续开发的种种服务插件,大受网民好评。据统计,腾讯微信月活跃用户接近4亿,微信公众账号总数580万个,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信软件。与此同时,还有微米、易信、米聊、陌陌等多个即时通信工具争奇斗艳,国内和海外的注册用户数量可观。

  在这样的背景下,“微信十条”的出台必定会引起众多用户的关注。肯定的、支持的声音或者不理解的、质疑的、甚至反对声音的出现,应在意料之中。而社会公众的关注,包括一定范围内的良性争论,应该有助于“微信十条”的落实与执行。

  首先必须强调,国家对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的管理,是国家互联网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各国,无不关心互联网安全。作为互联网“老大”的美国,已将网络空间与海洋、陆地、天空、太空相提并论,形成了“网域”的概念,认为“领网”与领海、领土、领空、领天同样属于国家主权领域,在国家间存在着网络战威胁的今天,国家主权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对领网的控制上。美国《2010美国国土安全网络与物理基础设施保护法》更是将本国网络安全和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的管理职能直接赋予国土安全部。熟悉美剧的网民,对于“国土安全部”这个机构的重要性应当不会陌生;对于美国将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基础设施安全视为国家领土安全,应当细思其深意。

  同样,到2014年,全世界已有40多个国家颁布了网络空间国家安全战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探讨建立欧洲独立互联网,拟从战略层面绕开美国以强化数据安全。欧盟三大领导机构明确,计划在2014年底通过欧洲数据保护改革方案。在亚洲,日本已出台《网络安全战略》,明确提出“网络安全立国”。印度则制定了《国家网络安全策略》,目标是“安全可信的计算机环境”。显然,当网络安全已成为国际共识,当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强互联网管理的时候,建设坚固可靠的国家网络安全体系,是中国必须作出的战略选择

  其次需要指出,国家对于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的管理绝不是所谓对言论自由的“打压”。“微信十条”不会限制人们在微信中聊天,不会干预人们在“朋友圈”里的交流。使用即时通信工具之所以需要做出某些承诺,是因为即时通信平台本身具有的社会性,它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工具,被认为实现了全新的交流方式,并构建起一种新的社会关系。既然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每个人的“发言”、“转发”,都不可能是完全自我的,也就不应该是无限制或无节制的,都必须考虑其是否可能对他人合法权益造成伤害,是否对社会产生消极负面的影响。比如,有人在即时通信工具上传递恐怖暴力或色情淫秽信息,还有人传播虚假新闻,在公众中造成恐慌或者误导,已经表明即时通信工具传播秩序必须予以规范。为了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不良影响,英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了该国20%的网站,即应为我们所鉴。

  许多人应该记得,今年初,互联网漏洞报告平台乌云披露一个疑似腾讯微信漏洞,认为该漏洞有可能造成微信用户的隐私视频外泄。这提醒人们,即时通信工具平台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加强管理以提高安全防护功能,让微信以及其他手机应用避免恶意软件和病毒的侵扰,保护用户隐私安全和合法利益,共同维护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是十分必要的。

  进而言之,人们需要注意到,即时通信工具的开放性已经使之日益成为大国网络博弈的主战场之一。在微信中传播的,不仅仅是家人朋友之间的脉脉亲情,不仅仅有美丽的风光、动听的音乐、并不如烟的往事和稀奇新颖的新知,还有明确无误的意识形态交锋、思想文化角力、民心民意争夺,甚至是别有用心的谣言、煽动和蛊惑。从“维基解密”和斯诺登的披露中,从中东、北非一些国家的社会动荡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互联网的某种特殊能量,因而无法对网络安全掉以轻心。

  “微信十条”于法有据,依据的是全国人大、司法机关、管理部门通过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微信十条”现实可行,其要求用户承诺的“七条底线”,是国家、社会和公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应该看到,“微信十条”不仅提出“管理”的要求,更提出了“发展”的目的,加强管理,促进发展,管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这是“微信十条”的根本所在。(国平)

推荐阅读 微信十条 | 即时通信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