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名家专栏

东盟共同体是否会成南海问题隐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杜继锋 2012年11月20日 12:50

11月18日,东盟10国领导人决定将2015年12月31日设定为建立东盟共同体的最后期限。

建立东盟共同体的设想最初产生于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随着东盟成员国之间经济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启示,东盟深刻意识到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的集体互助机制,自觉主动应对外部冲击以保证区域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建立“东盟共同体”的设想由此而来。

2003年10月,在第九届东盟首脑会议上发布了《东盟第二协约宣言》,正式宣布将于2020年建成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

2004年11月,在第十届东盟首脑会议上通过了《东盟安全共同体行动纲领》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行动纲领》并正式将制定《东盟宪章》列为东盟的一个重要目标,为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2007年11月,在第十二届东盟首脑会议上通过《宿务宣言》决定正式启动东盟宪章的起草工作,宣言还决定将东盟共同体建设提前至2015年完成。同年11月《东盟宪章》在第十三届东盟首脑会议上获得通过,会议还通过了《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重申在2015年之前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

2008年12月,《东盟宪章》正式生效。宪章规定东盟共同体将由东盟经济体、东盟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组成。

虽然东盟共同体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类似“欧盟”式的具有一个目标、一个身份和一个声音的集体互助机制,但要顺利实现这一设想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还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

首先,未来东盟共同体一体化程度肯定将大大低于欧盟。欧盟完全由民主国家组成,堪称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俱乐部”。而东盟区域内国家有着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在民族文化和政策取向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必然会对东盟共同体建设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欧盟成员国均同意部分国家主权让渡给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等常设机构,而东盟几乎所有纲领性文件均强调“不干涉”原则。因此,未来的东盟共同体将很难发展成为一个超国家的地区组织。

其次,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巨大,既有人均GDP达40000美元以上的最发达国家,也存在人均GDP只有几百美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经济落后国家必然会拖延东盟一体化进程,如何帮助区域内不发达国家尽快实现经济起飞,赶上东盟其他国家的发展步伐将是建立东盟共同体过程中各国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东盟共同体的建立将为中国在经济上带来巨大机遇,也会在安全上带来严峻挑战。与东盟国家相比,中国在市场、资本、人力等方面占有优势。中国拥有13亿人口,是世界最大的商品市场。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3万亿美元,为中国资本进行海外投资创造了极好的条件。随着中国全民整体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力资源的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而东盟国家在某些资源如天然橡胶、棕榈油、宝石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作为建设东盟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东盟安全共同体强调集体安全的重要性,其主要目标是处理和解决本地区存在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并以东盟为主体主导地区安全合作。随着中国与东盟个别成员国围绕南海归属问题的升温,东盟内一些国家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牵制中国。东盟安全共同体的建立将为上述国家提供除借助美国力量之外抗衡中国的第二条途径。

因此,东盟共同体的建立对中国来说是喜忧参半。

专栏介绍

亚太观察

亚太观察

杜继锋,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国际政治、中国周边战略与周边外交、缅甸问题。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