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CNTV专栏

钓鱼岛“国有化”凸显日本外交的两面性

外交学院教授、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东亚和平与发展战略论坛特约研究员 周永生 2012年9月11日 07:00

9月10日下午,日本正式决定以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的价格,从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手中买下钓鱼岛中的3个岛屿,将其“国有化”。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意在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严重地损害了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开创了实际控制钓鱼岛的新的法理案例。

野田首相刚刚派出特使外务省次官山口壮到中国向中方转交野田首相的亲笔信,中国政府为了缓和中日紧张局势,照顾大局关系,以高姿态和高规格,由国务委员戴秉国亲自接见并代为转交信函。野田在信中就近期因钓鱼岛争端出现的两国关系紧张局势呼吁双方冷静对待,竭力表示要缓和中日关系,建立冷静理性的对话渠道,并将再次确认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性。

但就在山口壮还在中国的时候,日本参院全体会议即通过了《海上保安厅法》及《外国船舶航行法》修正案,赋予了海上保安官调查离岛上发生的犯罪并逮捕犯人等权力,目的是为了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一方面信誓旦旦,要坚持推进中日两国关系,而一方面却要通过加快钓鱼岛私人土地“国有化”进程加强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害。二者究竟是什么关系?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实际上,野田内阁的这种做法充分表现了野田内阁对中国政策的狡猾一面和日本外交的两面性。

第一,以两面派手法示好施放烟幕,表面上缓和对立,暗地里加快购岛进程,以便使中方来不及反对和反应,将负面效果和受制约的可能性降到最小化。野田内阁自成立以后,对中国外交的惯用手法就是一方面极力表示重视中日关系,诚心促进两国关系改善,且可以在礼节方面给中国以极高规格的礼遇,如在递交野田首相亲笔信时,对中国派外务省次官作为特使专程送信,而对韩国则由外务省召见韩国驻日本使馆公使到日本外务省取走亲笔信。礼节规格差别之大,令人惊愕。甚至,还可以动用日本紧张的资金100亿美元左右,带头大宗购买中国的人民币国债,以表达对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同时,主要是为日本外汇储备找到一个新的安全出路。但另一方面,野田毫不含糊地号召自卫队加强对中国的军事准备,引用中国的古代经典,提出“忘战必危”耸人听闻的说法,一方面积极示好,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一方面磨刀霍霍,加强在日本西南地区对中国的军事防御和部署,对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提供军事武器援助,鼓励这些国家牵制中国。这些在性质上是典型的两面派做法。在方法上一方面通过示好,软化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尤其是尽可能不让中国对日本政府的钓鱼岛私人土地“国有化”政策采取强力反制措施。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到日本国家利益核心内容的地方,该强硬的强硬,绝不吝惜,绝不手软。这说明,日本在外交上能屈能伸,通过礼节上的尊敬和自身的谦卑、恭谨,甚至是委曲求全的形式,来达到获得实质利益的本质。

第二,为了野田内阁和民主党执政提高民意支持率的中短期利益加快了“购岛”进程。野田内阁执政以来,在内政上没有任何建树,反而因为通过了提高消费税的法案引发国内的分裂。恢复大饭核电站的运营也激起民众的广泛抗议和反对。在外交上,因为对俄、对韩领土争端处处被动,居于下风,只能通过有关于钓鱼岛的行动来吸引日本国内的眼球,转移公众的注意力。这样,如果在野党和日本国内公众对野田内阁进一步施压,要求提前解散国会实行大选,野田不得已而为的时候,他期待能够因此获得一些选票。起码不至于让支持率下降。

第三,尽快实现钓鱼岛私人土地“国有化”,为野田自身的执政树立一个“青史留名”的内政和外交上的成果。无论野田内阁和民主党如何施政,日本国内国外的政策都难以出现大的起色,野田内阁急于实现钓鱼岛土地“国有化”,目的是要为自己、为本届内阁和民主党执政美化一笔。日本首相在要下台之前都想要做一件载入史册的事情。这样即使被迫下台,也等于自己没有白干一场。对于民主党来说,也积累了与自民党竞争的政治资本。即是民主党在新的选举中失去政权,也会因此在日本民众中留下口碑,对以后民主党重新夺权有利无害。

第四,为了日本长远的国家利益,急于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日本对中国经济和军事的增长,在政治家和舆论的鼓噪之下,几乎是处于惊恐的状态。他们最怕中国出兵占领钓鱼岛。更想通过国家“购买”钓鱼岛私人土地的方式尽快将钓鱼岛完全控制在日本国家手里。因为钓鱼岛土地在私人手里对日本国家来说还有很多不便。日本作为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土地私有,公权力不能随意干涉。这就影响了日本政府对钓鱼岛政策的实施。因此,尽快购买,尽快完全控制在政府手里就是野田内阁急切“购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为日本国家利益考虑而“购岛”始终是野田内阁考虑的长远目标和根本指针。

专栏介绍

日本观察

日本观察

周永生,现任外交学院教授,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东亚和平与发展战略论坛特约研究员,中华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精研日本,兼摄亚太。身处变革时代,有足够的信心与勇气,推动时代的进步。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