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565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兰考悲剧应成为“儿童福利法”出台的契机

兰考悲剧应成为“儿童福利法”出台的契机

本网评论员 2013年1月7日 07:00

相关阅读:
    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失火 7孩童丧生
    兰考孤儿悲剧:别让不坏的选择变成没有选择
    兰考悲剧中被忽视的个人参与公共事务边界之问

1月4日早晨,河南兰考县著名民间收养人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7位孩子罹难的新闻震惊了全国。人们心中也交织着复杂的感 情。在1月6日的央视网评中,我们承认袁厉害对孩子的收养是无奈背景下的无奈选择。然而,贫穷并不是孩子难以被合法收养的 唯一理由,要改变这无奈的背景,需要做的还很多。

兰考县是个贫困县,袁厉害更非富人,以她一人之力抚养前后累计达到三位数的弃婴,当然很难做到周全,孩子们也只能得到 简单的有吃有住而已。然而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这已经是最不坏的选择。我们不得不追问: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一环的社会福利 机构在这之前上哪去了呢?

其实袁厉害并非没有寻求过政府机构的帮助,但显然她得到的帮助也可以说很少很不够——兰考县根本没有福利院,而兰考的 孩子想要进入外地福利院也相当困难。正是儿童福利体系的不完善,加上袁厉害20多年前的一次偶然的良心之举延续,将这些孩 子“非法”抚养至今,其中大有很多个难以说得清楚的“不得已”。

这种“非法”收养的状态,可以说是袁厉害与当地无力的民政部门的一个默契,然而这种默契并没有任何的法律保护。 一方面,政府的微薄补贴加上袁厉害的个人收入都不能使孩子们过上多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一旦像现在这样出了事 ,却不知道谁应当承担责任。当地政府和袁厉害都没有主观的恶意,但谁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法律和制度缺位,造就了这 样无奈的现实。

所谓法律缺位,并不代表有了法律就能解决问题,但是一个统一的《儿童福利法》应该是基础之举。目前 中国的儿童福利管理分散于民政部、教育部、妇联及司法等众多部门中,也没有专门统管全国统管儿童福利的机构,客观上使儿 童福利行政管理处于“虚化”状态,一旦捡到弃婴,都不一定能找到具体负责的机构,法律在此时尤为重要。制度不完善,出了 问题,还有法律作为最后的救济,而今袁厉害与当地民政部门面临的共同“尴尬”,法律缺位难辞其咎。此前,曾担任民政部社 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的王振耀就曾表示,目前中国的孩子面临“三无”情况:没有专业的儿童福利法,没有专门的儿童 福利专业化人才,没有普及的儿童设施规划。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很早就已建立了针对儿童福利的立法:英国1946年就通过了《家庭补助法》,为多子女家庭提供津贴 ,1948年还出台了专门的《儿童法案》,并不断修订;日本1947年就通过了《儿童福利法》;还有挪威、澳大利亚等国,都有相 关法律。这些国家还设有儿童福利局等专门机构,不仅负责管理弃婴的初步收养工作,提供基本的生命保障,更承担帮助孤儿寻 找和筛选收寄养家庭,以及被收寄养后的福利跟踪。依靠儿童福利相关法律所确立的这样一个全方位保障体系下,被遗弃的孩子 们有充分的条件获得幸福的生活。

当然,回到中国的现实上来,用这些发达国家的儿童福利和救济标准来说中国,难免有些不切实际,中国目前的经济和财政水 平未必能在政府投入上与这些国家相比较。但是从技术层面上说,制定相关法律,建立完整的体系,使得在孤儿的救助 上有切实可行的法律可参照、有专门的机构可以寻求可靠的帮助,却并不算困难,而且早应该做,也必须做,不能再等了。

立法和系统建设是一个复杂的技术问题,不可能依靠纸上谈兵解决,但我们仍应该积极推动之。兰考的悲剧应当成为一个很好 的契机,促成中国在儿童福利制度上的进步。我们可以等待,但那些被遗弃的孩子们经不起等待。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