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367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背后的文化不自信隐忧

本网评论员 2012年9月24日 07:00

相关新闻:
    星巴克进驻杭州灵隐寺引发热议 戏称杯为“悲”
    星巴克“入驻”灵隐引热议 商业开发触痛谁的神经

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杭州灵隐寺景区开店,再次引发“文化入侵”之忧。在全球视域下,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一场外来商业文化对本土文化的冲击?

与2009年星巴克在故宫九卿值房“驻扎”7年后于争议中告别不同,此次星巴克并未进灵隐寺内,而只是在寺外和其他商业场所同处一地。所谓外来商业文化对名胜古迹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冲击,这一次只是一个有意无意的“误会”。换言之,同在商业片区,其他商业入驻得,星巴克又有何不可、有何不妥?

也许有的人是受“星巴克入驻灵隐寺”的误导,以为它扎根寺内,当然就不应该。也许这只是一次炒作,在吸引眼球中提升其知名度,让它走到哪里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排除这些恶俗成分,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这一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却引起如许忧思,或许透射出一些文化的不自信、不自强。

有人流密集的地方,便有商机。除非喧宾夺主,传统文化的现代发展,并不一味地排斥商业文化,本身亦符合以人为本的要义。设若公共景点、景区没有一点商业服务,必也死气沉沉,怨声载道。设若这种商业服务还处于原初阶段,价贵物次,必也品位低劣,令人不爽。在这个意义上,星巴克作为世界知名品牌入驻灵隐寺景区,有助于提升景区的商业服务品质。所惟一让一些人感觉不妥的,是星巴克乃外来商业文化品牌。

故宫没了星巴克,却有了30块一碗的“故宫面条”。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机场,前些年一杯咖啡也要卖上百。在其他一些景点,没了著名品牌的入驻,群小的商品与服务委实让人不敢恭维。因此,在一些公共景区、场所,公众强烈呼吁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入驻,首先为的是解决商业服务的优质、规范、不宰人等问题。

在这个意义上,外来商业品牌落户风景名胜商区,“文化入侵”也许只是一个幌子,掩盖的是商业竞争的自私动机。有了外来品牌,自己的生存就有危机感。赶走外来品牌,自己就可以继续提供低水平、低质量的商品和服务。真要有这等“文化入侵”的忧思,有振兴本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应该奋起直追,打造本土的商业品牌。因为,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景区,引入商业品牌、提升服务品质,乃是公众的迫切需求。没有外来品牌入驻,本土商业品牌也应当入驻,只是,本土的又在哪里?

星巴克等的入驻,让自己感到生存危机,这的确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但从现实来看,国内一些知名的饮食商业品牌,还很难与星巴克、肯德基之类的相较量。但是,我们不能总是躲在“防止文化入侵”、“保护民族品牌”的大旗下,总得要有点文化自强精神,去努力整合自己的资源、发掘本土的文化内涵,创造出让国人乃至世人信得过的品牌来。

商业竞争的背后,都是文化在较量。薯片、大片、芯片,美国的这“三片”对一些国家民族品牌带来不少冲击,原因在于这“三片”背后都有西方文化的品牌冲击。星巴克、肯德基、沃尔玛之类的引入,应成为国人文化自强的契机,而不是找些理由把它们排挤出去了事。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惟有坚持文化自强,努力学习赶超,才可能在全球竞争中立足。小小的饮食服务如是,其他产业、行业发展亦如是。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