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384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五个一工程”已成为具有国际传播力的文化品牌

“五个一工程”已成为具有国际传播力的文化品牌

作者 孟祥宁 《中国艺术报》通联国际部主任2012年10月01日 07:10

相关新闻: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综述
    第十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国家形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如何通过文化传播实现“软”宣传,进而在国际上树立积极的中国国家形象,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话题。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该国文学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并起到维护和传播中国国家形象的作用。因此,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亦是国家形象建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让我们感到由衷高兴的是,自从“五个一工程”奖实施以来,全国各地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获奖文艺作品,其中的很多作品不仅在国内有很大影响,而且在国外也同样影响广泛,受到海外观众的热烈欢迎,在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方面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这说明,“五个一工程”已成为具有国际传播力的文化品牌。

我们的很多文艺作品在进行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跨文化传播乏力的现象。比如有的作品缺乏对自身文化形象建构的主导权,存在传播理念滞后,传播途径单一等。这些都严重制约着中国文艺作品走向世界的进程。但很多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优秀作品以良好的内容呈现,自觉地建立了一个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充分体现人类普遍文化艺术审美价值的艺术价值体系,从而受到海外观众欢迎。而这些作品的涌现,对于建构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实施中国文化的跨文化传播战略,对增强国家的文化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突出的意义。

在获得这届“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中,由海清和黄海波主演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大陆播出时收视率一路飘红。这部电视剧在台湾地区创下了连续三天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观。日本某个电视台还专门以周播三次的特别时段播出此剧。海清中国式媳妇的美好形象,在宝岛台湾和邻国日本受到了热烈追捧。很多观众表示,海清、海波小两口的爱情戏,自然得体、可爱有加,时而令人捧腹大笑,时而又让人抹泪不止。友情,亲情,爱情,都在这部剧中得到了美好的体现。几位演员的表演自然真实,随意轻松,让人看得直想拍手叫好。

说到“五个一工程”将在海外传播方面的影响,就不得不提动画片《兔侠传奇》。这部动画片不仅在影坛引发国产动漫热潮,在海外发行方面更是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体现了在国家倡导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形势下,文化工作者不断努力、勇于探索而取得的成绩。这部作品的成功为我国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标志着我国的动漫创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无论是《媳妇的美好时代》,还是《兔侠传奇》,它们都是在一定程度上承载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典型代表,它们不仅凝聚着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更包含着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在中国文艺作品海外传播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这些作品虽然艺术门类不同,但它们的共性是始终与社会文化发展保持着高度的同步性,不仅生动体现着当今的社会文化特征,更深刻影响和引领着文化发展的方向。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能够以文化人、影响社会的精品,需要真正能够启迪心智、震撼心灵、冲击灵魂的力作,需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足以代表时代高度的经典作品。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定会有更多的“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涌现出来,在推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