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373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艺术家要用情感和思想来表达对历史的认识、感悟和思考

艺术家要用情感和思想来表达对历史的认识、感悟和思考

本网评论员 2012年9月27日 07:00

相关新闻: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综述
    第十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日前,中宣部公布了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09-2012年)入选作品名单,电影、电视剧、动画片、广播剧、戏剧、文艺类图书和歌曲等7项176部作品入选。

176部作品中,红色历史题材占了大半江山,《建党伟业》、《建国大业》、《辛亥革命》、《唐山大地震》、《湘江北去》、《毛岸英》、《西柏坡》等等。其中,类似《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这样的红色历史电影,还获得了不俗的票房业绩。

在影视文艺空前热闹的文化语境里,充盈着气势美、显现着主旋律的影视剧必然有所作为。但长期以来,对红色历史题材电影、电视剧,市场反应平平。没有性格丰富饱满的人物,没有生命个体的悲欢离合,便不能打动人,所谓“历史的精神”、“理想之光芒”便沦为空洞的说教。今次“五个一工程”中的一些作品之所以能在获得政治肯定的同时,亦能赢得票房,就是努力摆正了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之间的关系,使主旋律及其创作更接近平常人的情感。

红色历史影视剧的美学品格——追求阳刚之美即奋斗与奉献的精神本质美和与时俱进的文化先进性决定着,它理当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为民族振兴提供精神文化食粮。较之以往的红色历史影视剧,这批获奖作品已在努力摆脱“历史概念化”上前进了一大步。虽然,仍然是历史事件的宏大叙事,但毕竟不再是对盖棺定论历史的简单呈现,而是开始尝试带着创作者个人的情感去“诉说历史”,去表现人物在历史长河中的命运沉浮。同时,作品在整体风格上也呈现出强烈的个性魅力和文学的审美特性。在这里,文学与历史达成了完美的结合,建构雄浑、悲壮、宏大、优美的史诗的愿望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而观众也可以从叙事中品到浓深的缅怀意味,那是一个民族的铮铮风骨,不应失去的历史记忆,和不应冷却的生命激情。

这些剧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代特色鲜明,具有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艺术力量,是近年来历史影视园地结出的丰硕果实,标志着我国历史题材创作和演出的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这批在“五个一工程”评奖中脱颖而出的主旋律文艺作品,拓宽了主旋律题材的表现空间,增加了影片的观赏性,对于今后的创作十分有益。

优秀的艺术作品,必然烙有艺术家强烈的个人风格,红色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亦是如此,需要在创作中看到艺术家的个人叙事。当艺术家用自己的情感和思想来表达对历史的认识、感悟和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艺术作品才有了真正的生命力、感染力——人性化的视角比概念化的宏大叙事更能贴近人心。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