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368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五个一工程”:以接地气的文化复兴软实力

“五个一工程”:以接地气的文化复兴软实力

本网评论员 2012年9月25日 07:00

相关新闻: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综述
    第十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9月1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公布了各个奖项的归属。电视连续剧《永远的忠诚》、电影《唐山大地震》等,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分别从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戏剧、歌曲、广播剧、文艺类图书等方面,挑选富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向新中国成立63周年献礼,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年春华秋实,20载硕果累累。回头看看,从1992年至今,“五个一工程”着力弘扬主旋律、体现多样化,浓墨重彩地反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讴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记录民族复兴足音、反映社会前进步履,在中国文化界形成了一种以作品带人、以人促作品的生动气象。电影《张思德》、《集结号》,电视连续剧《恰同学少年》、《士兵突击》,话剧《立秋》,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舞剧《红河谷》,歌曲《北京欢迎你》,图书《国运——南方纪事》、《笨花》……这些近年银幕荧屏热映、舞台盛演不衰、群众广为传唱、图书市场走红的文艺作品,均曾在“五个一工程”中华丽绽放。

一切文化皆“人化”。人类文化学家马林诺夫斯基将文化分为三个层次:器物层次,即生产、生活工具和生产方式;组织层次,包括社会、经济、政治组织;和精神层次,即人的伦理、价值取向等。“五个一工程”彰显的是时代的文化责任,是以核心价值观为主体,构建一个多元繁荣、自由生动的器物、组织、伦理自洽的文化体系。在新兴市场的多极化进程中,以看得见、摸得着、过得硬、令人信服的作品,捍卫并延展中国文化的核心伦理价值,激活中华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国文化复兴。

首先,“五个一工程”以历史和生活打底,反映最鲜活的时代与人文,真实记录,热情讴歌。古人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作为国家文化品牌,这种时局观、价值观、历史观,深刻激荡在各种文化作品中,鼓舞人、引领人、感化人。譬如无论是讴歌中国工人阶级为振兴民族工业而自力更生的电视剧《西圣地》,还是艺术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火热实践的电视剧《插树岭》;无论是表现英模人物无私奉献精神的电影《沉默的远山》,还是以点滴小事颂扬普通人美好心灵的电影《两个人的芭蕾》——这些作品浓缩时代、启迪未来,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出色的艺术表现给人以巨大精神享受。

其次,“五个一工程”以群众和时代为依皈,精品意识和市场意识有机结合,扎根泥土,接通地气。由中宣部文艺局主办、各有关省份宣传部承办的各种获奖作品公益性巡演活动,推动戏剧艺术家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譬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戏剧全国基层巡演短短三个月,每台剧目在相邻省市和本省基层演出10场,总共演出100场。如此高频次、大密度的基层演出,既让获奖作品进一步接受时代的检阅,更将国字号精品送到最广大群众的身边——这既是创作,也是交流,既是演出,也是对话。

“五个一工程”不仅仅是一个奖项,它对于中国文艺界而言,更是一竿标尺、一种高度、一个方向。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多极增长的世纪,于文化而言,也是各种文化重组与洗牌的世纪。以“五个一工程”促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机制创新,以更多优秀作品带动创意文化产业崛起,构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神大厦、建设和谐文化——这是一元复始的“五个一”。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