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CNTV专栏

美日军演:日本的“3+1>2”心态无异于玩火

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王嵎生 2012年8月23日 07:26

按照数学和普通常识,“3+1”大于“2”是天经地义、不言而喻的。但在国际关系和政治博弈方面,在国家安全领域,“3+1”就未必大于“2”了。

目前,本来比较平静的太平洋有点不那么太平,根本原因有二:一是美国“决不做老二”思想作祟,二是日本“不甘心做老三”思想作祟。自从前年中国GDP总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日本新右翼就一直耿耿于怀,不甘心做“老三”,千方百计散布“中国威胁论”,好像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高,意味着“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在时代变迁量变加速进程中,国家实力此消彼长本是正常现象,也是难以避免的。中国GDP上升至世界第二,感到自豪是很自然的。中国从不妄自菲薄,但也从不盛气凌人,更谈不上什么“侵略扩张”。

尽管如此,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步伐还是加快了,不断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子,特别是在东北亚地区加强海军和空军力量,而且无视历史事实,悖离《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报》有关条款,声称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日本自卫队又开始进行长达一个多月的夺岛作战演习。日本新右翼喉舌《产经新闻》引述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说,这次演习“就是假设中国军队入侵钓鱼岛,美日如何联合夺回”。日本新右翼好像打了吗啡针,兴高采烈,以为搞个“3+1”总是要大于“2”的。换句话说,也就是“美日联手足可以威慑和遏制中国”。

诚然,防范和遏制中国是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重要诉求之一,它实力不足,需要“借力”日本,但也怕被日本“拖下水”。美国在全球战略和亚太战略方面,要“借力”中国的地方也不在少数。要真的伙同日本与中国开战,它不能不考虑是否会自食恶果。中国对此高度警惕,但量它也不敢轻举妄动。这正是为什么美国时不时地放出G2(中美共治)试探气球的意图所在,也是今年美国与中国建立亚太事务磋商机制的某种体现。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一直在“两面下注”,也在不断打“中国牌”,只是现在“负面下注”显得比较突出。但无论如何,美国那个“1”(老大)是不会被日本随便加上去的;日本那个小“3”,也不可能被美国简单地加在一起的。双方都在互相糊弄,相互利用,一厢情愿。更何况中国这个“2”具有很大魅力,后面还有不少“X”和“Y”可以加上去呢!因此,“3”+“1”未必大于“2”,日本的心态要不得,无异于玩火。

专栏介绍

国际漫笔

国际漫笔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老一辈革命家的言传身教规范着他的一举一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统教育深深扎根在他心里;“奋进不止”就是他50年外交生涯的信条。王嵎生用几十年练就的外交目光观察今日国际局势,为网友解开看似艰深的国际局势密码。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