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春晚30年 “开门”的艺术探索之路

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文艺批评中心 孙佳山

提起最早的春晚,大家一般都会想到1983年春晚。其实,广义上的春节联欢晚会可以追溯到1956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春节大联欢》,当时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转播了演出的盛况。这部纪录片几乎汇聚了那个时代我国文化艺术界的全部精英:张骏祥出任总执导,谢晋等担任导演,京剧大师梅兰芳、相声大师侯宝林、表演艺术家赵丹、人民艺术家老舍、巴金、越剧大师徐玉兰、王文娟、评剧大师新凤霞等很多艺术大师悉数出演。文革结束后,1979年央视在除夕推出了具有春晚性质的“迎新春文艺晚会”,并从1983年首届现场直播形式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形成了稳定的模式,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春节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春晚自创办之日起,始终都没有停下艺术探索的步伐,一直在寻找更为贴近中华儿女的情感和经验的艺术表现形式,这些探索也饱含着一代代艺术家的心血,但并非每一次探索都能取得成功。80年代是春晚发展历程中的第一个阶段,为了拓展春晚的艺术表现空间,尽可能多地增加现场观众,1985年春晚将晚会现场搬到了北京工人体育馆,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等多方面原因,那一届春晚收效不佳,社会批评声音众多。春晚从诞生之日开始就拥有的无与伦比的热度,在总结成功经验并吸取了相关的教训之后,自1986年起,春晚开始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框架和模式,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节目形式都是从那个时候沿袭而来。为了进一步加大与广大观众的深入互动,央视从1990年开始举办“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活动”,这也成为联系春晚与广大观众之间的有力纽带。春晚在这个最初阶段基本上完成了艺术形式、体例的摸索并初步成型。

90年代和新世纪初,是春晚发展历程中的第二个阶段。为了尽可能地扩大春晚的影响范围,增强演出效果,商业演出模式的成熟经验被应用到春晚的各个环节中,标志性事件是2000年春晚干脆直接采用了商业演出的圆形舞台。1996年和2002年,春晚还尝试了分会场的形式,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90年代以来的发展、成熟、壮大的过程中,春晚出现了相对专业化、商业化、小圈子化的趋势,它的艺术趣味逐渐与大多数观众拉开了距离,因此也产生了相应的问题。这也是在春晚发展历程的第三个阶段,2005年开始要“‘开门’办春晚”的原因所在,“开门”就是要进一步打破春晚的种种“壁垒”,现在被广为称道的“千手观音”、“旭日阳刚”、“直通春晚”等,都是春晚在第三阶段自我调整的产物。因为这样一台晚会,不仅仅要奉献给现场的几百名观众,更关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炎黄子孙的春节情结。

现代春节凝聚着中国人民追求团圆和幸福的美好愿望,传承着中华儿女的家庭、社会伦理观念,已经发展成为当代中国人情感寄托和精神归宿的重要载体,对于全球华人的文化身份认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春晚这一现代民俗,也就有着特殊的意义,它的每一次调整也都追寻着现代中国人的情感经验和精神诉求。今年的“拆门”办春晚也正是源自这一文化脉络,同时,这也是当今从新闻领域延伸开来的“改文风”的内在要求,这一道几乎所有华夏子孙的精神年夜饭,也因此始终散发着别样的魅力。

专栏介绍

春晚抒怀

春晚抒怀

文艺观察家李云雷、师力斌、孙佳山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