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教育“后遗症”:极端残忍者都有严重受虐的童年

     有位妈妈,从女儿1岁多,就在各方面对她进行严格管教。孩子确实被训练得很乖,但慢慢变得在外面胆小怕事,回家却脾气暴躁。一般小女孩都喜欢芭比娃娃,她则对这些娃娃好像有仇,动不动就肢解芭比娃娃,把娃娃的头和四肢揪下来,甚至用剪刀剪破。妈妈不能理解,孩子怎么会这样? [详细]

"虎妈""狼爸"大盘点

蔡美儿

虎妈式教育 央视网

华裔"虎妈"入选《时代》封面

2011年,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华裔终身教授蔡美儿的的书《虎妈战歌》引起强烈反响。蔡美儿介绍了她如何使用高压手段管教女儿的故事,列举出10大家规:不准在外面过夜;不准参加玩伴聚会;不准在学校里卖弄琴艺……

虎妈式教育 央视网

母亲"诈死"13年激励女儿

沈阳的申女士担心女儿被宠坏了,就骗她说:"你妈已经死了,我不是你亲妈。""我只供你读书,供你上大学,以后别想指望我!"女儿听后好像变了个人,吃苦耐劳,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据说最终事业有成,生活独立。

申女士
萧百佑

虎妈式教育 央视网

"狼爸"誓将女儿打成"宋氏三姐妹"

因"孩子做错事,就要打"、"打要打得科学"等言论,广东人萧百佑被称为"狼爸"。他手拿藤条,让犯错的孩子将手伸到面前,他借助自己的腕力,用藤条惩罚孩子。他的目标是将女儿打成"宋氏三姐妹"。

古今中外,"狼爸""虎妈"手段大比拼…

虎妈式教育 央视网

"鹰爸"让5岁孩子雪地裸跑开飞机

因4岁时在美国被父亲放在雪地中裸跑得名的"裸跑弟"多多,5岁时驾驶轻型飞机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创造了全世界最小飞行员的吉尼斯纪录。"鹰爸"何烈胜表示:"自古英雄出少年,必须要有付出。"

何烈胜
岳飞

虎妈式教育 央视网

岳飞险因儿子小错将其斩首

宋朝名将岳飞是位"狼爸"。儿子岳云练习骑马时不慎掉了下来,岳飞勃然大怒:"这都是你平时练习不认真造成的!若今天的你身在战场上,你的小命早没了!拉出去砍了!"经将士们劝阻,岳飞最终打了儿子一百军棍。

虎妈式教育 央视网

法国女人成了"新虎妈"?

法国父母会直截了当地对孩子说"不",不会向孩子传递模糊信息。当孩子要东西时,并不总会如愿以偿,特别是想吃零食的时候。一般来说,法国父母会规定,孩子每天只能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吃一点零食。

新虎妈

美国社会为何关注"虎妈"?

1.美国人对教育滑坡有普遍危机感

很多美国人意识到,美国的教育质量在急剧下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我们正处于对美国教育体系的全国性自责浪潮当中。我们的学生落后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学生……超越美国学生的同龄人不仅仅在亚洲,而且还有一些来自芬兰、爱沙尼亚和荷兰……整个业界都在追问:当今的美国教育者做错了什么?" 《纽约时报》称"中国父母的教育比歼-20更可怕"。在许多西方人眼中,大量华人孩子"正在垄断"美欧各大名校,开始震动长久以来西方"宽松教育"理念。

2.美国中产阶级父母怕子女不上进

德国《南德意志报》认为:"虎妈教育与西方国家通行的‘宽松育儿'模式截然对立,但却触动了美国中产阶级父母担心子女不上进的隐忧……蔡美儿的成功恰恰击中了这个弱点,即美国伦理中的逻辑裂缝。因为除了理解和宽容之外,也得将教育当作武器交给子女,这样才能在残酷竞争的资本主义社会成功立足。"瑞士《新苏黎世报》称,在大洋彼岸,对于衰落的历史恐惧在蔓延:向中国人学习,就意味着学习成功,至少有些美国人这样相信。

3."虎妈"式教育本身极具争议性

曾经极力推崇"中国妈妈比美国妈妈更强"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在中国生活3年的专栏作家艾伦?保罗的文章——"熊猫爸爸挑战虎妈":"如果你的目标是将孩子培养成独立、能干、自信的成年人,那么‘虎妈式'教育绝对不是一种优秀的教育方法。我们不会容忍将孩子锁在琴凳上,我们都认为这是一种野蛮的行为,而且会适得其反。"此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虎妈"、"狼爸"培养出的孩子通常攻击性更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专家意见

"我不羞辱孩子,人生需自己选择"

"我感觉这(‘虎妈'的做法)是一种挑衅,"家住美国新泽西州、在纽约从事儿童心理咨询工作的亚历山德拉?曼德尔说。"我从来不会羞辱孩子,我也绝不会让孩子为我或为家族的荣誉去奋斗。孩子应该自己选择人生,为自己负责。"曼德尔从不给10岁的儿子威尔布置课外作业。威尔放学后不是动手做事,就是在户外活动。他每天弹10分钟钢琴,如果不想弹,家长也从不强求。"我让他练琴,是希望他能具备识谱的能力并感受音乐的快乐,而不是期望他去卡内基音乐厅演奏。孩子就应该享受孩子的快乐,8小时上课之外的时间应该属于他自己。"曼德尔说。

"培养孩子,不当虎妈就当猫妈?"

美国纽约大学文化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奈奥比?韦教授说:"育儿模式并不是非此即彼,不是中式就是美式,不是'虎妈'就是'猫妈'。育儿模式也并非'厚此 '就要'薄彼',并非注重创造力就要牺牲学业。" 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工作的丽贝卡?麦金尼斯夫妇认为,父母需要在宽严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他们要求两个孩子有自制力、有道德标准、尊重他人、讲礼貌,但不会要求她们无休止地背诵功课、做数学习题或每天 花3小时练琴。他们反对体罚孩子,但要教会孩子基本的礼节、礼貌,为学习和玩耍的时间设立清晰的界限,在规则方面绝不退让。

"取中西教育之所长,补两者所短"

生活在美国华盛顿附近的华人王建存夫妇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初中时就在计算机编程和物理方面展现出天赋,在各种竞赛中得过不少奖,而小女儿则喜欢舞蹈、钢琴和绘画。他们在教育中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因材施教,两个女儿在学校都是成绩优良的学生。韦教授强调,成功的育儿模式没有绝对的衡量标准,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所以育儿模式也不可能完全复制,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及不同需要,设定培养目标,最终让孩子在智力、情感、社会三方面均衡发展。“最理想的其实是第三种模式:即取中西教育所长,补两者之所短。”

为人父母,你如何教育孩子?

自由散养

通过散养,观察孩子的兴趣爱好,充分尊重他的意见。让他在生活中自由做出各种选择,并承担后果,从小养成独立自主、为自己行为负责的好习惯!

严加管教

孩子还小,自制力差,何况好多天赋的发挥,都是后天培育和引导的结果。他心智并不完全的时候,家长需要通过严厉管教,帮助孩子选择正确的道路。


该宽时宽,该严则严

有绝对的素质教育吗?没有!棍棒底下一定出好学生吗?也不一定!有些事情必须讲原则,何况让孩子随主流,并不是坏事,有助于加强它的适应能力。

获得 获得 获得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