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467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乘风破浪再扬帆

乘风破浪再扬帆

特约评论员 甄鉴 2012年11月14日 13:00


    十八大系列网评:
    之一:十年中国全景 一程幸福民生
    之二:让网络问政鲜活之力推动社会进步
    之三:科学发展铸辉煌:中国十年巨变的历史相册
    之四:《科学发展铸辉煌》阐释中国经验与中国道路
    之五:建设廉洁政治,把反腐倡廉进一步推向深入
    之六:中国盛会 全球瞩目
    之七: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八大
    之八: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之九:求真务实,十八大报告的宏观视角与微观聚焦
    之十:十八大报告彰显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
    之十一:民生改善是社会建设的价值取向
    之十二:收入倍增目标:暖人心的“幸福指数”
    之十三:改革遇到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
    之十四: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中国之路
    之十五:在改革攻坚期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凝聚力量的大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由此掀开新的一页,全党全国各族满怀豪情踏上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之所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因为它关系社会主义中国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走向,关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是因为它影响当今世界发展进程。国人期盼通过十八大了解在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我们将怎样跨出更加雄健的步伐;世人希望通过十八大把握在世界格局深度重塑的大背景下,中国将怎样更加深刻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十八大取得圆满成功的标志是,通过了一个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政治报告,选举出一个高举旗帜、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改,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将确保中华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众志成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的当代中国,需要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十八大报告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把握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此作出了鲜明而深刻的回答。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明确指出了我们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发展中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我国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面部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既富有新意、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催人奋进,如实现“两个翻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等。总之,报告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我们国家就永葆发展动力。十八大及其一中全会选举出党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党的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为党注入了新的活力。9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在经受无数磨难考验中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成熟。在新的征程上,党也一定能够在继续全面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再创辉煌业绩,不负人民重托。

满载辉煌气自豪,乘风破浪再扬帆。进入新时期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八大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