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465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中国之路

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中国之路

特约评论员 全林远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 2012年11月13日 07:00


    十八大系列网评:
    之一:十年中国全景 一程幸福民生
    之二:让网络问政鲜活之力推动社会进步
    之三:科学发展铸辉煌:中国十年巨变的历史相册
    之四:《科学发展铸辉煌》阐释中国经验与中国道路
    之五:建设廉洁政治,把反腐倡廉进一步推向深入
    之六:中国盛会 全球瞩目
    之七: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八大
    之八: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之九:求真务实,十八大报告的宏观视角与微观聚焦
    之十:十八大报告彰显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
    之十一:民生改善是社会建设的价值取向
    之十二:收入倍增目标:暖人心的“幸福指数”
    之十三:改革遇到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在中国执政的国家领导核心。因此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进程中,处于至关重要的引领地位。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由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内在的统一性和互动性决定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属于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民主。两者的统一性表现在: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内涵,两者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核心支撑,两者都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组织原则,都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共同目标,两者构成人民群众政治认同的重要交汇点。

两者的互动性表现在:一方面,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作为执政党,党主导着整个国家的政治进程,党内民主的发展完善,必然产生全国范围的引领效应。党员政治参与的意识、程度和素养直接影响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参与能力,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决定整个国家政治生活的相应水平,党内民主要素的生长与拓展决定和制约着人民民主的发展程度。党内民主的充分发展,可以通过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中培养起来的民主意识、民主作风、民主习惯带到各级国家机关和社会生活中去,从而有效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的整体发展。

另一方面,人民民主的发展也对党内民主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党是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的,党员也生活在群众之中,国家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民主政治建设搞得好,就为党内民主生活提供了充满民主氛围的社会环境。随着人民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群众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对执政党实施监督和约束的力度也将随之加大,就会更加主动有效地监督党员和干部的言论和行动;社会成员自主意识、平等意识、参与意识、选择意识的日益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利益、行使合法权利愿望的不断提高,会对党内民主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都是有效促进党内民主发展的重要因素。

党作为先锋队和领导核心,党内民主是发展人民民主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国家、社会、民众的民主能力、民主水平和民主素养的表率。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使广大党员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党内事务,才能对人民民主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进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制度,有效发挥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的导向作用,以党内民主的制度化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化,才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对发展党内民主进行了系统论述:“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发展党内民主,不仅是党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推进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客观需要。以党内民主引领和促进人民民主,是保证社会主义民主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方针。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是一条切实可行、易于见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发展之路。

相关专题:
    迎接十八大特别策划:十年图纪
    大型主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十八大特别报道:数字十年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