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464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改革遇到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

改革遇到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

特约评论员 闫志民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12年11月12日 07:00


    十八大系列网评:
    之一:十年中国全景 一程幸福民生
    之二:让网络问政鲜活之力推动社会进步
    之三:科学发展铸辉煌:中国十年巨变的历史相册
    之四:《科学发展铸辉煌》阐释中国经验与中国道路
    之五:建设廉洁政治,把反腐倡廉进一步推向深入
    之六:中国盛会 全球瞩目
    之七: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八大
    之八: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之九:求真务实,十八大报告的宏观视角与微观聚焦
    之十:十八大报告彰显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
    之十一:民生改善是社会建设的价值取向
    之十二:收入倍增目标:暖人心的“幸福指数”

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党的十八大明确将把“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纳入会议的主题。我们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紧抓住深化改革开放、攻坚克难这个关键性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在探索中前进的,实行的是渐进式推进的战略。从总体来说,我国改革解决的问题是先容易后困难、先表层后深层、先外围后核心,整个改革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向纵深推进的过程。正因如此,不断深化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常态,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能够持续向前发展的基本经验。回顾我国的改革开放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个领域的重大改革,都是针对改革中遇到的思想和实际问题,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的。如果要求我们的改革一次到位并取得成功,那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果改革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就畏难退缩或者停步不前,改革就很难取得成功,甚至会半途而废。

经过三十多年,我国的改革不仅已经在各个方面全面展开,而且在许多领域都触及到了深层次问题和难点问题。例如生产领域的如何转变增长方式问题,政治领域的如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问题,民生领域的收入分配问题,城乡关系领域的城乡一体化问题,党和政府建设领域的反腐败问题,人与自然关系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等。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进改革,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努力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解决这些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

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往往只是触动某个局部的或者具体的问题,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向前推进,涉及的方面和问题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全面谋划、系统推进,否则就会出现不配套、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例如,我国的农村改革,原来主要涉及的是农村方面的制度安排,但在改革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农村的改革是不能根本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的,必须彻底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实行城乡统筹才是解决我国农村问题的唯一出路。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充分反映了深化改革的这种趋势。另外一种情况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制度框架,已经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基本上建立起来,但是具体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某些制度上的缺失、制度体系不完备、制度运行机制不健全、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这些也要求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加强整体战略谋划,遵循客观规律、搞好制度设计,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使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制度各司其职,有机协调。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我们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改革与现实不适应的旧制度,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制度。十八明确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指导方针。

相关专题:
    迎接十八大特别策划:十年图纪
    大型主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十八大特别报道:数字十年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