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461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十八大报告彰显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

十八大报告彰显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

特约评论员 甄小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 中央党校党建专业博士生导师 2012年11月09日 07:00


    十八大系列网评:
    之一:十年中国全景 一程幸福民生
    之二:让网络问政鲜活之力推动社会进步
    之三:科学发展铸辉煌:中国十年巨变的历史相册
    之四:《科学发展铸辉煌》阐释中国经验与中国道路
    之五:建设廉洁政治,把反腐倡廉进一步推向深入
    之六:中国盛会 全球瞩目
    之七: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八大
    之八: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之九:求真务实,十八大报告的宏观视角与微观聚焦
    之十:十八大报告彰显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

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举世瞩目。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任务;对新形势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执政党建设,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这次党代表大会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首先,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既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对全党提出了进一步坚持和探索、发展在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规律的新要求。如有的学者所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上升为统治阶级,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已为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所证实。而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问题上,马克思恩格斯讲的是在高度发达资本主义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设想,而对像俄国、中国这样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他们没有回答、我们也不应苛求前人回答这一问题。也就是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在上述问题上还是一个空白。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深层次的原因是:他们搞的都不是科学社会主义。在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现成答案。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艰难曲折和艰苦探索,开辟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强调了它是一个开放的、不断与时俱进的理论,并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初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执政党应该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及如何建设党的问题基础上,又根据新的实践和探索,进一步回答了在新形势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和如何发展的问题,继续发展和完善了这一理论。坚持和不断探索发展这一理论,必将使十八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在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其次,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各项战略部署,我国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上一个新台阶,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在工业化、现代化的道路上迅跑,十三亿人口相当于100个欧洲中等人口国家人数的总和,中国十三亿人口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将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不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而且将作为社会主义运动或实践的成功范例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最后,十八大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这些要求直面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体现出一种执政党的清醒和忧患意识。在党建的总体布局上,把十七大提出的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改为“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有很强的针对性。没有纯洁性,就难以保持先进性,没有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就会落空。在“五位一体”党建的布局方面,与十七大不同之处,是把制度建设放在了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之后。这不仅从逻辑上更科学,因为前面的“四大建设”都有一个制度化的问题,制度建设要贯穿在四大建设之中,而且也体现出制度建设是管总的,要实现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思想。反腐倡廉建设的前移,也反映出对反腐败的高度重视。

党建的八项具体任务,都很有针对性,实现这些任务也都很艰巨。无论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改革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还是发展党内民主,建设一个先进的现代民主政党;无论是遏制“多发易发”的党内腐败;还是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都需要破除重重阻力,进行理论、实践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都需要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党建任务,执政党建设将步入一个新境界,这次代表大会也会在中共党建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我们的任务,就是将十八大提出的上述任务变为现实。这是全体党员的庄严职责,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待。

相关专题:
    迎接十八大特别策划:十年图纪
    大型主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十八大特别报道:数字十年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