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455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生活品质应在生态文明中延展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2012年11月06日 07:00

相关新闻:
    石化项目引争议 “十二五”将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
    [视频]环保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发布

今年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多个城市因拟建石化化工项目引发环保争议。记者近日从相关主管部门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编制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重点对典型海洋生态区、核电和危险化学品集聚区、城市相邻海域、临港临海产业园区和重大工程建设、海洋倾废实行实时和全过程环境监管。

从食可果腹的温饱,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考究,再到吃出健康、追求绿色食品的环保,人们越来越讲究生活的品质,生命的质量。开上了宝马,但不能喝上污水;住上了庭院,但不能被臭气笼罩;面朝大海,即便不能春暖花开,也不能与污染项目为邻。在此语境中,我国将编制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无疑及时契合了民意的关切点。

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是基于严峻现实的制度安排。环保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田为勇今年披露,全国4.6万多家重点行业及化学品企业中,有12%的企业距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不足1公里,10%的企业距离人口集中居住区不足1公里,72%的企业分布在长江、黄河、珠江和太湖等重点流域沿岸;50%的企业无事故应急池。如此态状,绝不容小觑,如果没有严格的制度防范,如果不排查并清除风险源与污染隐患,如果没有常态化的监督机制,一旦发生污染事件,不仅导致当地生态恶化,还污染周边和下游的环境生态,更须关注的是,由于相关化学品企业距离人口区较近,尤须极度重视,防微杜渐。

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是尊重生命,尊重民众权利的体现。随着公民意识的生长,公民对事关个体价值、自身生态,更有发言意愿,要知情、要表达、要参与、要监督。如何实现这些权利?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告知公众为何要建设石化化工项目等等。仅有告知还不够,还应该征询民意,并且遵循民意。权利不缺席,民意始终在场,官民之间便能形成良性互动,而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就为民众知情、表达、参与和监督提供了制度性渠道。

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政府就开始提及生态文明。199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说,“21世纪将是一个生态文明的世纪。”生态文明成为大众共识,上升为党的主张是2007年党的十七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其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我党首次把“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写进党的行动纲领。多年过去了,生态文明日渐深入人心,但何谓生态文明,如何理解生态文明,为何要建设生态文明,在我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人们日益富裕的今天,仍有阐释的必要。如果说农业文明是“黄色文明”,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那生态文明就是“绿色文明”。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经过200多年发展的工业文明,人类的物质财富空前发达,但也空前地消耗了地表和地下资源,严重削弱了自然生态系统自调节自平衡的功能,如果不建设绿色文明必然无法存续、行之不远。而我们正在建设的生态文明,不是简单的保护环境,也不只单纯为了追求可持续发展,而是在科学发展中以人为本,追求人与自然的融合和和谐。

具体到兴建石化化工项目,其初衷无疑有着浓厚的发展基调,从本质上看是为了经济前行、提升人们的富裕能力和推动社会进步,但人们之所以担忧,除了对其了解不够,也与担心它会造成环境污染有关。而事实上,一些重点行业及化学品企业也确实存在污染现象。为了过上好日子,不能不追求GDP,但是绝不能GDP崇拜,通过编制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旨在监督企业上马,达到保护环境的同时结出经济发展之果。

“我们不要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尊重自然,就是尊重古朴的心灵,敬畏生态,就是服从美好的未来。建设生态文明任重道远,编制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只是一个小小的逗点,而这个逗点需要我们写得清晰。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