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承德
Yin Chengde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
2013-11-01 20:07
安倍坚持右翼鹰派强硬立场,走历史回头路,在国际上陷于孤立,已走进死胡同。在钓鱼岛问题上,他选择同中国对抗更是毫无出路。安倍只有认清天下大势,改正错误史观,尊重战后国际安排,在钓鱼岛问题上丢掉要中国承认其所谓“现状”的幻想,回到谈判解决争端的正轨,才能走出困境。
2013-10-25 17:24
美国的这种对日政策是极其不明智的。日本人从未忘记遭美国两颗原子弹轰炸之事,睚眦必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更不会忘记。如果美国一味纵容以至支持日本修宪强军,最终招致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到头来首先受害的可能不是别国,而是美国自己!
2013-08-27 17:35
美国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出于自己的霸权。它坚持这些“红线”并不彻底,而是为了借力日本遏制当下的“战略对手”,对日本极右势力的嚣张气焰置若罔闻,使之日益坐大;允许鹰派修改“和平宪法”某些重要内容,默认甚至支持日本扩张军力等。这是极不明智的,有可能养虎遗患、害人害己。
2013-08-20 16:37
由于时代历史条件不同,新“大三角关系”不是旧 “大三角关系”的重复, 它们之间也有着质的区别。中俄合作制衡“独超”不仅不会引发世界性对抗与回复冷战,还有利于促进国际战略平衡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是当代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中的主要正能量。
2013-08-05 17:15
“唱衰中国经济”者也不都是敌视中国者,其中有的可能是不了解情况,或出于主观臆想和误判,这在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之际不足为奇。但不可否认,西方某些人士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忌恨中国强大,唱衰中国包藏祸心。
2013-07-29 17:33
安倍对华强硬集中体现在钓鱼岛问题上。他一再指责中国“违法改变领土现状”,攻击中国“进行领土扩张”。概而言之,他给中国横加了三条“罪状”: 一曰扩张, 二曰违法, 三曰改变领土现状。这完全是混淆黑白、倒打一耙。
2013-07-22 17:33
安倍对华推行鹰派强硬政策,是他的“皇军”史观与“帝国”情结的必然反映, 是逆历史潮流的时代错误,也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安倍只有认清时代变化,承认现实,尊重战后国际安排,走和平解决争端之路,才能避免重蹈历史复辙, 日本同中国及其它亚洲邻国的关系才有宽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