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林
Tian Wenlin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东政治、民族宗教及当代国际问题。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西亚非洲》、《世界民族》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
2013-09-16 17:55
美国凭借兵临城下的军事威慑,迫使叙利亚签署城下之盟,主动交出“撒手锏”,兵不血刃地解决了威胁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尤其以色列)的一大隐患。对叙利亚来说,接受这一方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甚至有些饮鸩止
2013-09-08 19:57
据五角大楼估计,目前叙利亚有800-1200个反叛武装组织,反叛武装群龙无首,四分五裂,其中的“胜利阵线”已宣布效忠“基地”组织,还有一些组织也被美国视为是恐怖组织。难道美国准备将这些乌合之众,甚至是极端势力来替代巴沙尔的统治吗?
2013-08-28 17:32
世界大势的这种趋势性变迁,归根到底是源于新自由主义的“失灵”与“失败”。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会认识到,正是在新自由主义大行其道的时代,欧美爆发了严重金融和债务危机;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国家出现经济下滑和民众抗议;埃及、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则直接引发政权更替。因而,如果不从理论上认清这种思潮的缺陷和危害,未来很多国家仍可能重蹈覆辙,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
2013-08-20 16:27
中东转型的乱象从反面证明,秩序是个好东西。尤其在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往往同时面临工业化、壮大中产阶级、国族整合等难题。在国家尚未真正解决民生、完成国族建构情况下,建立强政府、强调集体纪律和辛勤工作才是诸善之源。当前中东转型乱局也用事实说明,为实现国富民强目标,国家最需要的不是无休止的抗议和争吵,而是井然有序的政治秩序。
2013-07-30 16:55
民主选举 埃及乱局 街头抗议 流血冲突 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