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远颖
Pei Yuanying
前外交部政研室主任,前中国驻印度、波兰大使。
2013-08-28 13:54
当前以巴冲突、伊美关系是美国在中东主要关注点,其它问题必须退居次要地位。埃及乱局已经使美国进退维谷,如果现在再陷入叙利亚泥潭,不仅与其中东战略不符,而且会对美国全球战略东移形成牵制,这显然是美国当局不希望看到的。不过现在美国国内主战派风头正劲,美国政府下一步如何动作,尚需观察。
2013-08-09 17:48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否拥有别国的信任,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很重视软实力,并自诩拥有“强大的软实力”。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斯诺登事件冲击最严重的,并不是美国的窃听网络,而是构成美国软实力的可信度,是美国整体的对外关系。无论使用什么花样,美国也挽回不了可信度受到的冲击。
2013-07-26 16:52
经济的盛衰并不决定于唱衰或唱多,“高盛们”嗓门再大也无济于事。事实上,它们最近积极唱衰中国经济,最多也只是使部分热钱撤出,这在大面上无损于中国,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再说国际资本也不是完全听“高盛们”的,有的还在准备加大投资中国的力度。中国经济现在面临转型中的一些困难,但是只要头脑冷静、措施得当、调控适度、行动坚决,充分发挥制度的优势和改革的潜力,必能稳步前进、重现辉煌。对此应抱有充分信心。
2013-07-19 21:28
应该看到,“以我为主”的霸道逻辑、以美国单方面的利益为判断是非标准、挥之不去的冷战思维,仍然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最大障碍。应当认识到,达成共识与付诸实施不是一回事,建立、确立和发展两国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长过程,这里需要的是足够的战略耐心,深邃的政治智慧、高超的斗争艺术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