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晴燕
Ma Qingyan
上海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关系硕士,资深媒体人、主任编辑。曾长期供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环球时报》。
2014-02-27 18:42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时间银行会和超市、蛋糕店、洗衣坊、地产中介、大药房、美发店、辅导学校等一样,成为各个社区底层商铺中的“标配”。当你走在街上突然被电视台主持人拦住,问你“时间去哪儿了”的时候,你会从容地从皮包里拿出那本的“时间存折”,微笑着说:“看,我昨天又存了两小时!”
2014-02-24 17:41
今天乌克兰人所受的磨难,和俄罗斯人痛失的地缘战略资产,或许都应该由当年错误的民族政策买单。在一个拥有众多少数民族的大国,主体民族如何处理与少数民族的关系,是一刻也不容回避的难题,而且需要极端慎重地对待。
2014-01-09 20:26
1108次示威所展现的韩国人的愚公移山精神,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眼下的中国有这样一种不好的现象:爱国、爱民族的话却不敢大声说。郭敬明在微博上发一个看见升国旗、听见奏国歌要流泪的帖子,都要同时表明自己是不在乎被称作“脑残粉”的。
2013-12-25 18:48
中国社会走到今天,市场化主导的趋势已经很明显。追求更好的生活,让自己在社会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是每个小人物应有的权利。一个靠贬低强者来迎合弱者的社会,是脆弱的。我们的文艺作品,我们的宣传舆论,是否应该给小人物更高一些的人生坐标,而不是给小人物太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理由,这或许会更有利于社会的良性成长和和谐共赢。
2013-11-28 22:52
在“博傻”心理推动下,我们无法预测比特币可能会涨到什么程度,也许5000美元,也许5万美元,只要类似传销的理念依然坚挺,它就有可能涨下去,但奉劝那些赚钱不容易的投资者们,在把真金白银换成比特币时,一定要想清一件事:即如果有一天它跌到1美元,你是否可以坦然接受?
2013-11-12 17:33
作为国内顶尖的电商大佬和房地产大佬,马云和王健林之间的富有趣味的互相叫板,可能更多地反映了商业领袖们对这个时代话语权的精巧把握,而并非他们心中真实所想。所谓电商和房产商的对决,看似两种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比拼,背后实际上是两家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2013-11-11 17:24
有史书记载,唐朝大文豪白居易当年当公务员时,也买不起首都的房子,他在长安城租房住,过了好几年才在长安的卫星城渭南置业,平时住城里,周末回郊区。看来,买房置地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不假,但1200多年前的白居易已经习惯了租房生活也是真的。据统计,77%的德国年轻人租房住,超过一半的德国人一辈子租房。只要中国的租房市场真正成熟起来,明天的中国人,就可能拥有今天德国人的观念。
2013-10-29 19:22
如今安倍突发狂言,又恰逢全世界瞩目的将对中国下一步改革方向做出重要部署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妄想打乱中国既有的外交部署和前进节奏,让中国的发展节外生枝的意图似乎不可排除。只不过安倍似乎忘记了,去年那场所谓将“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结果是以中国加强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而告终。这一年多外界的印象无非是:上蹿下跳的是日本,泰然处之的是中国。
2013-10-16 20:46
能够在60个经度和50个纬度这样广阔的地域空间内自由流动,正是每个中国人作为大国公民才能享受的“福利”和骄傲。不错,工作许可制度是一项“国际经验”,但一般只用于移民,限定本国公民进出首都的权利,在当今世界上是闻所未闻。
2013-10-12 17:52
福州弹劾教师事件确实值得深思,它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制度焦虑、重利不重礼的社会价值取向,以及物质至上思维在不知不觉中向孩子传递的一种内心浮躁。需要检讨的不仅仅是当事人、老师或者学生,或者教育系统,而是整个社会——包括你、我,每一个参与塑造今日中国社会氛围的人。
2013-10-12 14:30
无庸置疑,杨飞在长微博中描述的论文抄袭、买卖,学术期刊收费发表作品、教学科研经费腐败等现象,的确在今天真实和大量地存在。重量不重质的评价体系,确实也引发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在有失公平的竞争环境下,杨飞有勇气坚持自己不抄袭、不行贿、不做“没有流传价值的学问”的理想,是值得尊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