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明
Hua Limin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
2013-08-23 16:08
当前,埃及临时政府与穆兄会,伊斯兰主义与世俗主义尖锐对立,走出僵局和困境需要呼唤曼德拉式的智慧和宽容。1990年,被白人种族主义政府囚禁26年的曼德拉在获释出狱时宣布,“我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后,曼德拉转而支持调解与协商,并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的过渡期挺身领导南非,受到了各界的赞许,包括从前的反对者。南非也因此有了今天的和平与发展。
2013-08-08 19:38
多数分析家认为,鲁哈尼担任行政首长会给伊朗的内外政策带来变化。例如,伊朗国内的民生会有所改善,西方透过他的政策会看到一张与艾哈迈迪内贾德大不相同的“伊朗名片”。西方有人还指望鲁哈尼成为“伊朗的戈尔巴乔夫”。
2013-08-01 15:29
“抗美援朝”和“鲜血凝成的友谊”是不可忘却的历史记忆,也是中朝两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让这种记忆和财富成为今天朝鲜实现和平发展、半岛和平稳定与南北和平统一的动力。若能此,也许我们还能告慰长眠地下的17万志愿军烈士的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