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
ZhengFengtian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2013-03-09 14:03
今年不少提案关注粮食安全,比如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提议要“全局把握我国粮食安全”,针对当前我国的粮食安全现状,建议从全局出发,合理提高全国的粮食价格,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民进中央两会提案建议“加快粮食主产区城镇化”,认为中国国土面积适宜城镇发展的区域仅占22%,且又与适宜农业发展的地区高度重合,这直接导致了城镇化与粮食生产之间的紧张关系。
2013-03-04 17:43
城镇化的重大意义目前已形成基本共识。在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投资与出口后劲不足等问题的背景下,如何突破投资、消费结构的“临界点”,城镇化因其综合承载能力被寄于厚望。李克强总理也在在过去四、五个月六次强调城镇化,城镇化成为我国十八大之后最重要的发展问题之一。
2013-03-02 14:58
农业环境污染的代价是惨重的,不仅已经对现有的生态环境体系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同时还将长期影响民众的身体健康,从而影响到我国的人力资本积累。近十多年来,民众一个最大的需求是吃到安全放心的食物,而各种反复出现的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已让消费者成了惊弓之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