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均营
songjunyin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3-03-09 17:56
从中日关系的总体现状以及山口此行的综合效果来看,称其“破冰”尚嫌过早,称其为“探冰之旅”更为合适。所谓“探冰”是指山口此行主要是为了“试探”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底线并“探索”中日关系转圜的可能性。
2013-03-09 17:56
安倍错误的现实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认为现在的国内外形势仍然允许日本做“大国梦”;二是以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味强硬就能迫使中国让步;三是过高估计了美国的支持力度;四是以为拉拢他国就能构建围堵中国的包围圈。
2013-03-09 17:55
鉴于安倍开启中日关系“融冰之旅”的先例,对其上台带来钓鱼岛僵局的转圜亦可予以谨慎期待。当然前提是安倍能回归自民党对钓鱼岛问题的传统处理方式,摒除执着一念意气用事的政客习气,拿出成熟负责任的政治家气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
2013-03-09 17:53
与此前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相比,《白皮书》对钓鱼岛主权属我的历史地理和法理依据、日本窃取和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的非法无效性、我国政府为维护钓鱼岛主权所展开的斗争等进行了更加系统而深入的阐述,作为政府正式发布的官方文件,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2013-03-02 14:58
右翼思潮已经在日本的政治生态中确立了某种“政治正确性”的地位,极端强硬的论调总被叫好,温和理性的声音常被埋没。中日实力逆转加速了这一进程,“中国问题”成为各种势力“说事”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