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寿龙
MaoShoulong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2013-03-16 15:36
三十年来,国家GDP和税收有一半以上都是民营企业贡献的,新增就业也有近八成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民营企业有一些成长为大企业了,但更多的民营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或者微型企业。政府如何帮助这些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生存环境的挑战,是个需要仔细考量的问题。
2013-03-15 16:51
市场经济下,普遍认为个人、企业、社会能够做好的,政府就不插手,政府有必要进行管制的,比如审批,要以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目的进行精简。把握好这一点,意味着行政审批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把审批真正变成一项公共服务,而不仅仅是一种政府权力。
阅读(772)
2013-03-13 16:52
好的住房,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要解决住房问题,最根本、最现实的方法还是给个人更多的发展空间,给企业更多的市场保障,而不是指望让政府大包大揽管起来。
阅读(846)
2013-03-12 16:44
完善中国的保障体系,需要依靠建设多方面的保障。国家主导的保障需要缩小范围、集中目标,解决最低层次的保障问题。其他保障,诸如“幸福保障”、“奢侈保障”,则需要靠个人和市场来解决。
阅读(803)
2013-03-11 17:13
人口计生委也是计划经济部门,人口政策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我们有多少原材料,就可以生产多少产品,能够养活多少人口,人少了,东西就多了,所以要计划生育,通过人口控制,大幅度减少人口,来实现致富的目标。计生委职能转型,从人口控制到人口服务,人口服务职能与卫生部类似,拆分后并入卫生部,显然是适当的选择。
阅读(733)
2013-03-10 16:31
认为在政府采购平台上就可以平抑价格,希望政府插手营销渠道,实际上是降低了具有市场营销能力的企业参与市场的能力,提高了只具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参与市场的成本。
阅读(643)
2013-03-07 17:20
很多提案认为,集中政府食品监管方面的权力,提升政府食品监管部门的行政级别,就可以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但是,集中的权力和更高的级别,其实也会产生削弱一线监管机构的能力和意愿的风险。对待食品安全问题,应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企业以及公民个人的监督或管理作用。
阅读(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