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439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幼儿园虐童事件:道德规范不能代替规则完善

幼儿园虐童事件:道德规范不能代替规则完善

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2012年10月28日 08:30

相关新闻:
    温岭虐待幼童幼教被刑拘
    女教师揪男童耳朵离地 曾将幼童扔垃圾桶

浙江温岭蓝孔雀幼儿园女教师颜艳红在网上散布虐童照片引发公愤,目前已被刑拘,并将追究法律责任。

痛定思痛,此刻除了追究当事人责任,人们更希望做的,不外乎总结教训,亡羊补牢,避免类似事件重复发生。许多人都指出,加强幼教从业者资格把关,是减少类似事件的根本出路。

在这个问题上,人们的观点是接近的,但从何入手,则看法不同。许多人认为,虐童事件的实质是“师德问题”,因此应着重从道德方面设立幼教人员的准入标尺,并在已上岗者中加强师德培养、教育。

尽管这种想法的初衷是好的,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即幼教从业人员虐童(或从事其他对幼儿有伤害的行为),既可能是明知不对也要去做,主观故意地伤害幼儿,即“师德问题”,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如心理素质差、无法控制个人情绪,或存在精神方面的缺陷、隐患,或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所为失当,或明知做得不对、冲动时却管不住自己,这种情况就很难单纯归咎于“师德”,而只能说,这名幼教工作者根本不具备从事这一职业的素质。

很显然,仅以“师德”为幼教行业的准入标尺,是无法甄别、剔除那些主观上并无虐童意图,但事实上却很可能作出虐童行为的不合格幼教工作者的。

在国外,幼教工作者的门槛很高、也很严格,如在加拿大,幼儿园分大园(Group day care)、小园(Licence family child care)两种,前者允许接纳较多幼儿,后者则只能接纳有限(一般上限7名)幼儿,两种园的从业者都需持证上岗,且要求各有侧重,这是因为大园通常有多名业者,可以分工互补,因此注重业者的专长,而小园则往往只有一人负责,需要更全面、更综合的素质。

要取得幼教资格证书,需经过综合培训、考核,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情绪控制水平都在观察、考核之列,因为这些在现代科学条件下,都是可以量化的指标。相反,“师德问题”并不在考核之列,道理很简单:这种纯主观的指标是无法量化的。

这次温岭事件中,公众清楚地看到目前保护儿童的法律制度一片空白,明目张胆的虐童行为,居然需要套用“寻衅滋事罪”,显得名不正,言不顺。

前面说到,“师德”在上岗前是无法量化的,不可能作为准入标准,即便资质问题,也并非都能事先发现,这就要求规则的约束、监督不能只局限于“准入”环节,而要贯穿于日常运营、管理之中。在加拿大,有专门部门负责受理幼儿家长的各种投诉,一旦被查实存在虐童、不当伤害或过失伤害行为,业者和园方都会受到严厉惩处,因此丢饭碗、关园子的并不罕见。正因如此,加拿大幼儿园对看护责任划定认真到苛刻的地步,孩子送到幼儿园时腿上有个新伤疤,或眼角贴块胶布,业者都会立即声明“和我们无关”,甚至要求家长书面确认,去稍远的地方活动,都会让家长事先签署“免责声明”。

同样,这种日常运营、管理中的严格规范、监督,同样着眼于伤害的事实、而非伤害的故意,也就是说,衡量一个幼儿园、一个幼教工作者是否称职,是否有资格继续做下去,关键在于其有无造成所看护儿童身、心健康的损害,至于这种损害是“师德”问题所致,还是其它问题所致,则并非关注的重点所在。道理是明摆着的,对于儿童及其家长而言,利益在于身心健康、不受伤害,能做到这些,就是合格幼儿园、合格幼教工作者,反之就不合格。

道德规范绝不能代替规则完善,完善的规则,更不应将行业准入和日常监管的重点,放在“师德”而非责任认定上。可以想见,倘是在加拿大,颜艳红这个无证者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在幼儿园上岗,即便混进去,第一次伤害曝光后也会被“清理门户”,违规雇佣她的幼儿园则会付出沉重代价,若果真如此,她还能有机会在QQ空间,贴出如此多令人发指的虐童“成果”么?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