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336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天之南的和谐木府

作者 车文龙 《民族画报》社社长 2012年8月28日 19:30

电视剧《木府风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在社会上反响强烈,收视率持续火爆,一路走高,它展示了我国民族题材优秀影视剧目的又一硕果。为广大电视观众提供了一部民族题材的精美大作。

电视剧《木府风云》在央视成功登陆,除该剧选材精到、故事完整、主题健康之外,有其他诸多成功因素。它凝聚了剧作者们十二年的辛勤耕耘,十二年的精磨细琢的汗水,把一场很精美、很民族的视听盛宴奉献给了广大观众。

选材精道 主题鲜明

纳西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

远古时代纳西先民在和各兄弟民族共同开发西南边疆的漫长历程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东巴文化。宋元以来纳西族顺应历史潮流,维护国家统一,保卫和建设边疆,开拓进取,在继承和发扬本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积极吸收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和技术,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涌现出许许多多促进纳西族社会发展,创造业绩的优秀人物,《木府风云》中的主要角色木增就是典范之一。

木府有对联:“凤诏每来红日近,鹤书不到白云闲”。这两句说的是传来朝廷的诏书,让边地感受到浩荡的皇恩,平时无事的日子,生活像白云一般悠闲。它反映了当时的纳西与中原内地的关系十分密切,同时也表达了纳西人拥护中央政府、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从这点出发,《木府风云》中的风云关乎和平稳定,而稳定是民之所向,和平就是和谐的基础。

在这部剧里,人性回归和谐得到了充分体现。全剧灵魂人物阿勒邱原本在舅舅西和的逼迫下,从小潜入木府,以报家族惨遭杀戮的血海深仇。但十年的潜伏生活,让善良的阿勒邱逐渐对木府产生了感情,并深深爱上了木府的孙少爷木增。有道是“人之初,性本善”,只因受蒙蔽,欲望过盛或被胁迫,人们才误入歧途。由于她内心反感复仇,认为仇恨只会带来更多痛苦——人为什么不能放弃仇怨之心,和平相处呢?所以当舅舅西和要求阿勒邱与他里应外合,一举摧毁整个木府时,她坚决说“不”,为大义牺牲亲情,放下了家仇。而放下仇恨的阿勒邱也卸下包袱,身心得到彻底解放,通过自己的救赎之举促进了更多人的人性回归。为了维护木府的安宁及丽江百姓的和平生活,剧中美丽聪慧的阿勒邱与疯狂复仇的恶魔舅舅西和,进行了惊心动魄、不屈不挠的斗争,并帮助木增成为了木府很有作为的一代土司。为支持木增团结各族,她亲身前往吐蕃,求取大藏经,回府刻印,完成了文化史上的一项伟业;为避免战争,阿勒邱不顾危险亲身前往永宁,将西和的阴谋告诉木隆,使得他幡然醒悟,负荆请罪,让丽江恢复了和平。同时阿勒邱也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感化了咄咄逼人的木府后宅之主罗氏宁、视自己为眼中钉的阿室于,以及一度反目成仇的阿照,让后宅归于平静。反观陷入仇恨无法自拔的西和最终也被仇恨欲火吞噬。《木府风云》给我们的启示是:人与人的差异性客观存在,我们需要包容,并统一于共同正确价值观。兄弟齐心,家庭才会和谐。家庭和谐了,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和谐万事兴,内忧外患又有何惧呢?

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木府风云》以明代云南丽江木氏土司家族的风云变化为主线,讲述了木土司统治时期,土司府内外盘根错节、复杂多变恩怨情仇,家族内部的纠葛和外部蓄谋毁灭同步交织,增强了全剧故事的精彩度。剧中的主要人物几代木土司木旺、木青、木增《木氏宦谱》中都有记载,剧中木增请徐霞客到丽江在《徐霞客游记》也有记载,当年丽江刻印大藏经送到西藏现仍完好保存在拉萨大昭寺内。

剧中塑造的阿勒邱,也是源于纳西族对美丽、勤劳、善良、智慧、宽容、大度和果敢的出众姑娘都以“她像阿勒邱一样”为美誉,传说中的阿勒邱在韩国演员秋瓷炫身上得到了再现,如此鲜活。

作为纳西族历史文化载体的木府,成就了电视剧《木府风云》,没有木府历史上的辉煌,也就没有纳西族辉煌的历史。

《木府风云》是一部真实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大剧,该剧主题突出、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大情大爱,画面精彩、旋律优美、制作精良,服饰中吸收了滇西北高原半农半牧民族服饰元素,色彩明快,集爱情戏、宫斗戏、武打戏、悬念戏的手法,非常吸引眼球,引人入胜。《木府风云》不愧为民族题材的优秀精美之作,一枝独秀于众多电视剧之林。

通观全剧,《木府风云》对以阿勒邱、木增为代表人物的善良和宽容、大度和果敢,以及顾全大局、明辨是非、冲破门第,大胆追求爱情等美德,给予了充分展示和歌颂;对以西和为代表人物的狭隘与残忍,狡猾与奸诈进行了有力地揭露和鞭鞑。同时作为一部洋溢浓郁民族风情的民族题材剧,全剧充满了民族和谐的基调,其贯穿的主题思想对当今如何化解仇恨、消除矛盾,促进民族团结,使社会更加和谐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试想一下,人人和谐共处,坚守真爱和善良。别被仇恨蒙蔽心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社会才能有幸福、和谐的家园。正如该剧主题歌《净土》中所唱:“传说中的净土,我们唯一的出路。曾经模糊的幸福,越来越清楚……”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