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390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带着人文精神去旅行

带着人文精神去旅行

本网评论员 2012年10月03日 08:00

“双节”系列评论之:
    一评:中秋,一轮明月照千年
    二评:每一名公民的脸庞上,都洋溢着国家尊严
    三评:一个不成熟汽车社会的高速免费烦恼
    四评:带着人文精神去旅行

中秋十一到了,人在旅途相信是很多人的选择。

总听身边的人说,旅游就是“花钱买罪受”;可也听人说,旅游这件事儿就是从自己烦得要死的地方,到别人待得烦死的一种地方的活动。这句话说得很直白,但是不无道理。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除非是发自心底地爱这个地方,否则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对于有些人,只要有些散钱,有些空闲,总还是希望出去走走的。

话说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时兴的旅游热已经有些年头儿,但是很多人恐怕还不明白旅游与旅行的关系,虽然字面上差一个字,但在文化层面上却差之千里。旅游相对来说更是一种赏景,通常是团体出动,而且国人的旅游往往停留在“下车撒尿、停车拍照”,然后这就算是到此一游;或者热衷到一个风景名胜,随后就是“一窝蜂”地走马观花,而不是想从旅游中得到某种心灵的充实感和满足感。在这种情况下,花最少的钱,拍更多的照片已然成了旅游目的。至于在旅游的过程中,各种不文明的现象随之出现也在意料之中了。

一开始人们的旅游只是被秀美的山水风光所吸引,这是一种浅层次的旅游;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期待更高层次的旅游了,在这里,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更为人们所期待。旅行,则是更看重个人体验和人文素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是一次真的心灵之旅。否则不会有这么一句话:在旅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从自然的风景名胜到人文景观,旅行总是透着一股儿“文化的味道”。人们希望能够旅游能够获得更多的认知,希望能在旅游中了解历史、宗教、文学、科技等,这是一种人文精神意义上的旅游。

文化就像一个人的灵魂,虽然看不到却举足轻重,没有灵魂的人像行尸走肉;旅游也是一样,没有人文精神的实质,看到山会缺乏灵秀,水也缺少柔情的意蕴。

从十六世纪开始,一直到十八世纪盛行的一种对欧洲大陆的深入旅行叫“大旅行”,他们旅行的目的地是荷兰、法国以及最重要的意大利,主要参与者是年龄在十七岁到二十岁之间的英国贵族或士绅的子弟,这种旅行是一种贵族和士绅教育的成年礼,通常贵族子弟还会带上自己的家庭教师一起纵贯欧陆。相信看完以上的描述,不会有人把这叫做旅游;他们在旅途的过程中,完成自我的修行,这更是一种精神意义上的旅行。

刚刚富裕的中国人,对旅游与旅行之间的区分相信还摸不着头脑,否则欧洲人也不会针对中国游客起了一个含有讽刺意味的“中国式旅游”。 欧洲已成为中国人“最梦想旅游目的地”,十天内完成五个国家的旅行,这和古典的大旅行形成讽刺性对比:导游在车上讲解的多一些,省去游客看景点的时间,到了地方下车尽情拍照即可。“从未有一个国家比中国人热衷于在旅行中拍照,摆各种做作的姿势和鬼脸。中国人总是这么匆忙,每个人好像都在跑道上。”

让国人能区别旅游与旅行的不同,这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来完成,旅游者的素质也不能一蹴而就。旅游确切地来说是一次走马观花的照相之旅,而旅行则是一次心灵丰富的过程,目的不同,结果也不同,我们期待的是带着一种融入了我们精神世界的人文旅行,带着这种精神去旅行。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