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486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该到时候直面“骨感”的科研现实了

本网评论员

相关新闻:
    [视频]博士离开科研执教中学 导师称国家投入白费了

据报道,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一名博士四年级学生突然放弃留校继续做科研的机会,与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签约做数学老师。其导师,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程代展陷入困惑,他在博客上写下3000多字的长信《昨夜无眠》,表达惋惜与困惑。然而得到的回答是“我已经厌恶科研了。”

虽然“博士新星逃离科研”这样的描述似乎有些吓人,但只要设身处地地考虑,会做出同样的选择的人恐怕不在少数。小时候,孩子们的理想往往是“科学家”。但等到长大了,每个人都面临着柴米油盐房子车子的生存压力,理想早已不是择业的首要考虑,甚至不是考虑之一。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科研岗位与其他行业的收入差距也越来越大。

根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10年高等教育从业者的年平均工资是39283元(月薪3274元),而同年中等教育从业者的平均工资是37762元(月薪3147元),差距不大。再考虑到中等教育有大量位于欠发达地区和农村的从业者拉低了平均值,而高等教育机构基本都位于大中城市,大城市的中学教师的工资待遇恐怕还要在重点大学教师之上。再考虑工作压力,中学老师虽然也有学生成绩和升学率压力,但总体上工作节奏稳定,有基本的寒暑假保证;但对于高校教师,尤其是讲师、副教授一级还在为职称奋斗的来说,没有寒暑假,拼命做实验发文章是常态。两相对比,视野稍广又并非坚定立志科研道路的人,不太愿意在科研圈子里坚持下来实在是太正常的事情了。

对于这些博士研究生来说,他们还未毕业,却早已体会到了科研的压力。在目前的高校,大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实际上是“导师的劳动力”,去实验室如同上班,“加班”司空见惯,寒暑假时间极短,只为了发文章和拿到学位文凭。这样的环境令人产生“疲劳”、“厌恶”不足为奇。而如果一旦留校任教,除了少数海归精英,大部分人仍然要面临发表文章、升级职称,申请科研经费等压力,而这些过程还伴随着并不鲜见的各种学术权力的勾心斗角,丝毫不比研究生更轻松。

其实,顶级高校博士逃离科研圈早已并非个案。据相关报道,在程代展老师的博文《昨夜无眠》发出后不久,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也在其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博文,表示理解程代展老师所面临的困惑。她在博文中称,自己经历过两个学生的“叛逃”。其中一个,在考上了研究生之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最终尽管没有毕业,但是却成为了一所著名培训学校的创始人,成为了非常著名的奥数辅导老师。而另外一个学生,在张海霞帮其联系好去美国读博之后,最终选择了能够“挣钱多、挣钱快”的五道口学院。

在博文《昨夜无眠》中,程代展院士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在他看来,这位学生“有天赋”也有能力,理所应当继续科研。然而,早已站在学术圈顶端的程老师也许并不体会得到他的学生所面临的各种压力和困惑。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早已不是光有理想就能让人奋斗一生的时代了。这些科研的指导者和高校的管理者们,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要让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们都能感到乐观,才能保证科研事业的美好前景。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