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寄语十八大

喻国明:民众的参与增强了公共事务决策的可行性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 喻国明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通过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喻国明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中,由于媒体技术介入公共事务,人民群众得以参与到公共事务的决策之中,正是这种参与增强了决策的可行性。

喻国明说:“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社交网络技术的发展,民众的文化水平、政治素养得以更大幅度地提升,民意可以成规模地参与到公共事务的管理之中,这也为整个社会寻找最大公约数、推动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作为舆情研究的专家,喻国明认为近些年我国的舆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中国的舆论环境极其活跃,这是形势使然,但这种活跃同时能够为社会民众提供一个相互沟通的机制。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民众往往会对一个议题产生不同的感受,民众的意见自然会有所不同。在过去,人们会由于沟通不力造成冲突,而现在的媒介环境则给了人们相互交流意见并达成共识的空间。”

对于未来,喻国明展望道:“今天,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在此基础之上,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出文化强国、文化立国的诉求,发展能够凝聚民众力量的文化产业。不同的社会成员都能在未来找到属于自己的畅所欲言的空间,才能更加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力量。”

十八大寄语

喻国明

喻国明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

    不同的社会成员都能在未来找到属于自己的畅所欲言的空间,才能更加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力量。

往期寄语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于魁智: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表演者,如何让国粹京剧等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继续思考的。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黄苇町:这十年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下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法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王嵎生: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