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寄语十八大

于丹:希望公民的自觉能促进国家文化自强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 于丹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通过央视网寄语“十八大”,于丹说,近十年来,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达到了,而媒体不仅是文明的记录者,而且是文明的催化剂,期待能够拥有更多的公民理性,实现真正的“文而化之”。

于丹说:“从2002年到2012年,从传媒领域看来,是一个跨时代的、跨世纪的变化,2003年非典之前,公众的知情权保障程度上不能说是很让人满意,但从2003年,整个新闻频道的开通,新闻栏目大量的涌现,特别是新闻评论的出现和深度报道的加强,让人不光是知其然,而是知其所以然,了解新闻的原因、真相以及新闻的动态追踪。从新闻方面,老百姓在被满足知情权的同时,话语权也大大地被满足了。接下来在2004、2005年左右,娱乐节目出了一个比较大的进步,真人秀、海选等形式出现,可以说从当时的‘超女’一直到今年火爆的‘中国好声音’,中国观众的参与程度前所未有。也就是说,原来所谓专家的权威地位已经被消解了。海选,就是大众的选票在节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娱乐样式也是对大众话语权的尊重和公众权利的一种还原。从2008年起,我们看到,从汶川大地震到玉树大地震等,其实电视等媒体已经变成了一种公益的平台,不仅仅是在传递着信息,更重要的,是在凝聚着力量,在互通信息往来时,有一种更强大的行动力。”

谈到新媒体,于丹指出:“近十年中,中国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应该说是蔚为壮观,而且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关系,从原来的竞争变为现在的协同发展,从原来非此即彼,到各自的劣势成了现在的互补关系。其实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已经互融出来一个和谐空间。而微博的出现,让公众人人都成为一个自媒体,不仅仅是信息的接受者,同时也是信息的发布者,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变为新闻现场,每一个公民都成为新闻的当事人,这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的传媒形式的发展,从样式的发展、理念的发展到消费方式的发展,应该说,媒体不仅是中国文明的记录者,而且是中国文明的催化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从规模上是真的达到了。”

于丹说:“我个人希望,‘十八大’之后文化能够在一个多元的平台上真正走向一种秩序化,之所以如此,因为我们现在拥有规模,也拥有民众的激情。希望在文化强国战略方式的指导下,我们能够拥有更多的公民理性,也就是说把我们的很多感动都能变为行动,把不太令人满意的现实社会因为自己的努力而变得更好一点,所以媒介的监督作用再以后还应得到继续加强。让每一个公民,能自觉地判断、追踪、反省新闻背后的东西,从这意义上来讲,真正的文化是‘文而化之’,也就是说,媒介不仅仅观察生活,更重要的是能够提炼出稳定的价值体系,化入民心、化成行动,所以我期待,中国文化在这样一种观察反省中获得它的自觉,然后才能在行动中、在努力里走向真正的自强。”

十八大寄语

于丹

于丹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媒介不仅仅观察生活,更重要的是能够提炼出稳定的价值体系,化入民心、化成行动。

往期寄语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于魁智: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表演者,如何让国粹京剧等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继续思考的。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黄苇町:这十年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下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法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王嵎生: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