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寄语十八大

王嵎生: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王嵎生

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社会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日子里,中国前APEC高官、资深外交官王嵎生通过央视网对党的十八大进行寄语,他说:“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十八大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必将推动中国的亲和力走向世界。”

王嵎生表示,十年来,中国外交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和发展,提出了构建和谐世界及和谐周边的战略。在当前以和平发展为主的时代,中国顺应时代发展诉求提出该战略,有些人认为是构建“乌托邦”,其实这些人并没有理解和谐世界的核心要义。从建国以来,和平外交的任务一直在变化,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和平到和谐,中国外交上了层层高楼。和谐世界、和谐周边的外交战略不是空洞的,而是极有内涵的。例如中国提出的和而不同,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等战略,都是和谐世界、和谐周边战略的“配套工程”。这十年的时间,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

而进入21世纪后,在关注中国外交事务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世界的发展。王嵎生认为世界处于时代变迁量变过程加速发展的时期,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由于综合国力的提高和正确的外交政策,影响力和亲和力大大增加。当今世界,有两个“大外交”战略在悄悄博弈:美国希望建立以它的价值观为基础的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中国要构建中国“和而不同”哲学思想基础上的“和谐世界”;在经济领域,美国等发达国家希望维持它们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和新经济体主张建立更公平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中国不希冀 “一步到位”,但方向不会更改。

王嵎生说,胡锦涛同志强调,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王嵎生相信,在十八大召开之后,这“四个坚定不移”还会被继承、发展。他认为十八大召开后,我国面临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复杂,新的领导集体必将更加有所作为,会努力推动中国的亲和力走遍全世界,而这也必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欢迎。

十八大寄语

王嵎生

王嵎生

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十八大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必将推动中国的亲和力走向世界。

往期寄语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于魁智: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表演者,如何让国粹京剧等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继续思考的。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黄苇町:这十年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下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法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王嵎生: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