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寄语十八大

苏海南:希望破解双轨制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苏海南

十年来,不仅中国的经济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社会建设也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通过央视网寄语“十八大”。苏海南说,社会保障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但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双轨制问题尚未得到破解,收入分配差距还很大,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

苏海南说:“近十年来,我感受到的中国最大变化就是国力增强,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位,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生活水平也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举例来说,显著的表现主要有:一是中国汽车拥有量达7800万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其中大多数是私家车;二是出国游,2011年因私出境人员达6000多万人,这些都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建设的成果。”

谈到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苏海南指出:“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等重大困难,由于应对及时,就业状况没有受到太过严重的打击,近几年登记失业率一直稳定在4%多一点。在社会保障上,这十年已经越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而是在向着从有到全、从社保低层次向较高层次阶段发展转变。这十年,城乡居民基本都被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人们的收入较十年前也有大幅度的提高。各项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增强,如最低贫困线标准由人年900多元一次提升至2300元,已经很接近国际贫困线划定标准了,表明贫困救助工作迈出了很大一步。另外,在农村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也是社会保障领域的重大突破。在协调劳动关系上,为解决农民工工资的拖欠问题,做了很多工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多项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并不断健全。不仅如此,劳动关系中的法制建设也成效突出,《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颁布实施为维护劳动者权益提供了系统的法律保障。”

苏海南同时表示:“我们社会的进步发展跟老百姓的期盼还是有一定落差,仅从就业角度上说,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问题依然严峻,企业用工荒和大学生以及部分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同时并存。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双轨制问题尚未得到破解,特别是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还很大,这都需要我们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解决。”

苏海南期待党的“十八大”之后,能够进一步深化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在内的社会各方面改革,明确蓝图、总体部署,把就业工作进一步抓好,下决心全面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改变二次分配逆向调整等问题,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十八大寄语

苏海南

苏海南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双轨制问题尚未得到破解,收入分配差距还很大,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

往期寄语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于魁智: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表演者,如何让国粹京剧等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继续思考的。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黄苇町:这十年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下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法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王嵎生: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