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寄语十八大

马怀德:希望政府法治化并带动公民理性表达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马怀德

十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进步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通过央视网寄语“十八大”。马怀德希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促进公众通过法律,更加理性表达诉求。

马怀德说:“近十年感受最深的是社会进步和公民意识的进一步觉醒,特别是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为社会文明、公众参与和舆论监督提供了极大便利,公民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体现,公众的政治参与有序扩大,社会的力量逐步壮大。这些成果是执政党顺应发展趋势科学执政的结果,也是人民进步、社会成长的结果。”

马怀德表示:“在我熟悉的法律领域,近十年来印象最深的是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政府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识到法治的重要性,依法行政纲要逐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建立执法责任制、细化自由裁量权、改革审批制度、公开政府信息等等措施普遍推行,让人民感到一个有限有为、公开透明、公正负责、便民护民的政府已从理想逐步走入现实。”

马怀德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有很多期待:“希望今后更加重视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尊重宪法法律,树立法治权威,司法更加独立,保障公民权利。期待严格规范和约束公权力,领导干部要彻底摒弃人治思维,更加尊法、用法、守法。让社会公众通过法律,理性表达意见和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十八大寄语

马怀德

马怀德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马怀德

    希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促进公众通过法律更加理性表达诉求。

往期寄语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于魁智: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表演者,如何让国粹京剧等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继续思考的。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黄苇町:这十年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下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法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王嵎生: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