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寄语十八大

储朝晖:希望教育改革剔除不必要因素制约

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刻,通过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储朝晖说:“发展好教育必须依据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本身的内在需求来制定政策,剔除不必要因素的制约。”

储朝晖认为:“十年来,民众的自主性不断提高。从教育方面来说,人们的选择性增强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人们越来越觉得教育是自己的事,面对更多的选择,人们更加主动。探究起来,这当然与我们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人们在择业地区和方向上更加多元化,这也导致了人们教育观念的改变。‘以人为本’理念的提出以及被高频度使用,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也引起了人们包括教育观念在内的思想上的变化,教育是基本的民生得到普遍认可,人们更加自主的使用自己受教育的权利。”

作为长期研究教育问题的专家,储朝晖指出:“一系列教育改革政策,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作为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不断在促进教育的科学发展。但同时应该注意到,教育自主性增强了,而功利化问题等又显现出来,教育改革,最大的制约因素是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等方面。发展好教育必须依据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本身的内在需求来制定政策,剔除不必要因素的制约。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期待教育政策等社会管理体制上,有更多的理论突破,让国家更加民主、文明、富强。”

十八大寄语

储朝晖

储朝晖

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发展好教育必须依据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本身的内在需求来制定政策,剔除不必要因素的制约。

往期寄语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于魁智: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表演者,如何让国粹京剧等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继续思考的。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黄苇町:这十年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下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法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王嵎生: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