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寄语十八大

车文龙:希望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民族画报社社长、总编辑 车文龙

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社会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十年变革,未来展望,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日子里,民族画报社社长、总编辑车文龙通过央视网寄语“十八大”。他认为,十年的变化证明“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凝聚了伟大的力量,并希望“通过改革进一步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

车文龙在近十年的生活中看到和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人”的变化。他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在这个问题上,“以人为本”给出了最朴素的回答。强国富民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如今当代中国正在向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扎实迈进。

他认为,十年间,中国共产党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所喜所忧始终围绕着一个字,那就是人。“更加幸福”、“更加尊严”的个人生活,“更加公正”、“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正在中国大地上不断成长,人们积极投身社会,热情空前高涨。十年的变化证明:“‘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凝聚了伟大的力量”。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文艺工作者,车文龙感慨,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不断丰富和发展着中华文化的内涵,提高了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向心力。各民族都为中华文化的发展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说,这些年来,民族文化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为继承、保护、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作出了贡献。各民族文化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相互借鉴、交流,生产出了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他细数近年来民族题材影视剧目呈现出的喜人局面,继电视连续剧《茶马古道》、《金凤花开》播出之后,电视剧《木府风云》、《长白山下我的家》在央视一套登陆,这些优秀电视剧的播出,在广大观众中反响强烈。影视作品中弘扬真善美,张扬传统美德和人间大爱成为主流。

他强调,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民族文化工作奋发有为的十年,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描绘时代风貌,反映群众心声,讴歌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作品,也见证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成就。而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将进一步坚定人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作为少数民族新闻出版工作者,期待着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稳妥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改革进一步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

十八大寄语

车文龙

车文龙

民族画报社社长、总编辑。

    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

往期寄语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希望让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于魁智: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表演者,如何让国粹京剧等传统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继续思考的。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希望法治社会理念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黄苇町:这十年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下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法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的外交亲和力将进一步走向世界

王嵎生:近十年来,中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拥有了更多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