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名家专栏

《江南Style》走红并非偶然

乐评人、媒体人、活动策划人 丁博 2012年10月15日 07:30

一个微胖的中年韩国男人、一种奇怪但却有趣的舞蹈、一首节奏鲜明上口的歌曲,这些元素凑在一起如果你还不知道说的是什么,那你就真的跟不上潮流了。没错,这就是近来风靡全球的神曲《江南Style》。

关于这首歌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成绩,不想赘述了,如果你不知道,请随便打开个搜索引擎,搜索一下“江南Style”这个关键词。随着这首歌的走红,很多人开始去分析它成功的原因,有人说是一种偶然,也有人去逐句分析歌词,解读歌曲背后在文化背景、阶级关系、表现手法等各方面的特色,总结出一套所谓的理论。

其实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给文艺作品赋予深层次的属性,不管这些属性是不是作品本身的初衷。就好像古人看到一朵花,随意作出的一首诗,收入课本之后都可能被解读成对当时那个时代的一种映射。对于《江南Style》的大多数分析恐怕也是这种情况。

那么,《江南Style》的走红就纯粹是一种偶然吗?或许,在偶然背后还有三个我们必须去考虑的东西。

第一是歌手本身的坚持。《江南Style》的演唱者那个中年胖子朴载相不是一夜成名的幸运儿,事实上他在韩国歌坛已经打拼了十多年。当年的一首《Bird》,让朴载相被大家所熟悉,也因此获得了“鸟叔”的称号。2001年,朴载相推出首张专辑《PSY from the PSYcho World!》,不过因为其中有一些少儿不宜的内容,而被限制售卖,之后还因为吸食大麻被捕。2006年,鸟叔的事业达到第一个高峰,但之后因为服兵役的问题,淡出了歌坛三年。2010年推出第五张专辑,反响平平。直到收录了《江南Style》的第六张专辑出现,才让他再次走红,并且可以说是红得不可收拾。从这个角度来看,鸟叔一直以来想做的是自己风格的音乐。所以,在看待《江南Style》走红的时候,不要忽视歌手本身的坚持和付出。

第二是市场环境。为什么鸟叔会想出“骑马舞”这样特别的舞蹈,为什么《江南Style》会有这么异想天开却又非常奇妙的创意?这些不是因为偶然,也不是因为韩国音乐人从业者更聪明,或许是因为——竞争。曾经去韩国考察过那里的音乐市场环境,当时有一种很强烈的感受——羡慕。那样一个效果,却有众多类似“人气歌谣”这样的节目,给歌手充分的展示机会,而且在这些节目中,韩国的歌手或者组合高敏度地进行对决,实力稍差或者创意不够新颖就很容易被人比下去。在这样的环境中,所有的从业人员都必须竭尽全力、做到更好。反观我们这里,打着音乐旗号的节目做得越来越综艺化,用心拍出的mv可能找不到播出平台,艺人在通告期找一档能让自己唱一首的电视节目都很难更不要说充分的展示。歌坛良性竞争的氛围没有形成,太多人急功近利或者孤芳自赏。

第三是推广意识。《江南Style》在欧美的流行是亚洲音乐在国际市场上少有的成功,这种成功有偶然的因素,但绝对不仅仅是偶然。中国不是没有音乐人和专辑在欧美市场做过推广,不过,这种推广多数还仅仅是为了给自己镀金,目标还是放在国内市场。反观鸟叔的国际推广是什么样呢?他首先利用自己的关系网,请到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帮忙开拓海外市场。马龙五、凯蒂·佩里这样的欧美巨星会主动推荐《江南Style》,除了这些人对这首歌本身的认可之外,会不会也有其他方面的推动呢?鸟叔“骑马舞”的欧美首秀选在纽约时代广场,而不是自己花钱租下什么金色大厅,镀金的效果自然差了一些,但是这才是真正让欧美大众了解《江南Style》的做法。也正是这次秀,才让《江南Style》开始了风靡欧美的脚步。我们不知道鸟叔在欧美推广的过程中还有其他什么具体的做法,但是想必单靠运气走不到今天这一步。

如果你只是一个音乐的爱好者,其实不用想得太多,去享受《江南Style》带给你的快乐就好。如果你是一位音乐行业的从业者,那么别单纯去用运气来解读这首歌的成功,也别再拿什么理论去混乱自己的思维,看看背后那些实实在在地做法吧。其实,我们不需要神曲,我们需要孕育真正神曲的方式。

网言网语介绍

丁博

丁博

乐评人、媒体人、活动策划人。曾供职于《北京广播电视报》、《北京电视周刊》、《音乐周刊》、《竞报》,现为网易音乐主编。

有将近10年的媒体从业经历,期间撰写大量评论报道,并参与了众多唱片、演出等策划。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