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518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七常委履新“满月” 引领改变中国的力量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相关评论:
    重温南巡路 寻求改革顶层设计的共识
    坐言起行严治党,“八项新规”顺民心

于历史而言,一个月似乎很难改变什么;于2012年的中国来说,一个月又改变并表达了很多。

从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算起,七常委履新迄今已有(近)一个月。“满月”在中国有着很美好的意象,我们有很多与“满月”相关的诗句,譬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譬如“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这一个月来,中国自上而下迎来扑面清风,民心向稳,民心思进。

都说“旁观者清”。这一个月,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备受外界关注,“有力、高效、务实”和“谋变”等词汇成了全球媒体报道“习李体制”的“热词”。英国《独立报》认为,新领导人“简短的、直戳要害的讲话,伴随着朴素的语言和非正式的形式,正成为新的规范”;泰国《曼谷邮报》则认为,“中国的新领导人肩负着柔化中国官员形象的任务”;日本广播协会(NHK)看得更远,“建国之后出生、改革开放时代成长、受过高等教育、在严苛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习、李等人,他们更加开放、放松和自信”。也许正因如此,在最新公布的《福布斯》杂志“2012最具权势人物”排行榜中,中国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别名列第9位和第13位。

这些难得的褒奖之词,在一个月内蜂拥而至,这与外媒“挑刺中国”的癖好似乎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事实上,谁都知道,这样的赞美并非“溢美”,更非空穴来风。11月15日,习近平在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把人民放在首位,语言中带着“一股亲民的清风”;11月21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时,要求“不念稿”;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面对电视镜头,引用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耳熟能详的名言,触发民众诸多感慨与想象;11月30日,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请在场专家少说客套话,能不读稿就不读稿……从见面会到“新南巡”,从深入基层到“八项规定”,变化就在不封路、无红毯的考察里,变化就在低规格住宿与自助餐等细节中。

新一届领导人传递给中国亲民而务实的美好印象。在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145词。语言上的频密,传递出执政理念上的鲜明取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看重人民,就是看重责任、看重民生。也正是在这个逻辑下,务实才成为执政风格的必然选择。譬如新出台的“八项规定”要求领导干部,“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转文风,改会风,“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而近期中央领导人确实身先士卒,此风习已经对下面的政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一届领导人传达给世界改革而创新的理想信念。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引领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至11日在广东省考察调研,短短五天内,接连视察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改革前沿地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强调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于是这些天,“先行先试”、“敢于吃螃蟹”、“闯出一条生路”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催人奋进的俗话俚语热遍了舆论场。而如何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正成为举国关注的公共议题。

从十八大报告中的“美丽中国”,到习近平讲话中的“美好生活”,在中国的公共政治生活中,一种催人向上的力量正在生成,一种革故鼎新的气象正在氤氲。是的,这是涅槃重生的力量,这是改变中国的力量。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