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374

央视网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白皮书是维护中国对钓鱼岛领土主权的有力武器

白皮书是维护中国对钓鱼岛领土主权的有力武器

作者 贾宇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2012年9月27日 10:00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系列评论之:
    一评:以史为据以法为纲 反击日本彰显大国风范
    二评:白皮书是维护中国对钓鱼岛领土主权的有力武器
    三评:北纬30度以南不属于战败国日本

白皮书是一国政府对重大问题的权威性政策宣示。过去,中国政府曾就国防、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发表过白皮书。就某一具体的外交问题发表白皮书尚不多见。

2012年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白皮书以翔实的史事,客观的叙述,入情入理的分析,梳理了钓鱼岛问题的历史脉络,揭露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从“私有”到“国有”的丑恶闹剧,从“暗窃”到“明抢”的公然挑衅,从承认默契到否认争议的无信之举。

中国政府围绕钓鱼岛问题发表白皮书,一是表明中国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意志,反击日本严重践踏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恶劣行径;二是说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关系到保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安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应关注。

钓鱼岛白皮书包括五大部分:第一部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以翔实的、无可辩驳的史实,证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并纳入版图,实行了长期有效的管辖,钓鱼岛属于中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第二部分“日本窃取钓鱼岛”,揭露了日本觊觎钓鱼岛,长期密谋窃取,趁甲午战争之机,迫使清政府签署《马关条约》,从而割走台湾全岛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各岛的历史真相;第三部分论证了美日对钓鱼岛的私相授受非法无效。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法文件,二战之后,钓鱼岛应与台湾一起归还中国。但是,美日移花接木,私下交易,把中国领土钓鱼岛纳入所谓“托管区域”,又通过所谓“归还”,私相授受钓鱼岛的“施政权”。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第四部分批驳了日本主张的非法性,日本的所谓依据严重违背事实,根本不能成立,完全站不住脚。揭露了日本单方面改变现状,挑起事端,一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对中日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公然挑战,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第五部分论述了中国为维护钓鱼岛主权和海洋权益所进行的坚决斗争。针对日本长期以来不断侵犯中国对钓鱼岛领土主权的挑衅行径,中国通过国内立法、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公布领海基线并向联合国交存相关海图和地理坐标表、发布钓鱼岛海域的天气和海洋观测预报等管理活动,进行管辖。中国的执法队伍始终在钓鱼岛海域保持经常性的存在,中国海监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坚持巡航执法,渔政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执法巡航和护渔,维护了该海域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

中国通过这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打出了反制日本“购岛”闹剧的组合拳。与此同时,白皮书也将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史实和法理昭告世界,既是揭露日本侵犯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的真相,也是提醒世人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5期:孤有所养的中国难题

在官方难以提供足够完善的孤儿福利救济的情况下,是否给民间力量一个规范生长的空间和支持?问题是时代的符号,对问题的求解是对时代的注解。[详细]

第374期:黄灯新规,习惯之争非规则之争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有太多的陋习需要去修正;有太多不完善的道路设施需要去修葺,车轮滚滚,文明不要被落在身后。[详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