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台

奥数是怎样在中国变成“过街老鼠”的

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 储朝晖 2012年8月24日 07:28

中国古代民间即有速算、珠算、心算等各种算技比赛、表演,或许它对人的心智或外部条件与组织者要求太高了,没有哪一个门派流传至今。

反倒是随着欧洲的兴起,公共教育的发展,为大规模的数学竞赛准备了条件。1894年,匈牙利教育部门通过一项决议,准备在中学举办数学竞赛。这也是世界上最早地有组织地举办的数学竞赛。这些竞赛总体来说产生的是积极效应,比如匈牙利此后产生如费叶尔、舍贵、拉多、哈尔、里斯等著名科学家。

于是,欧洲各国纷起效仿,罗马尼亚于1902年、苏联于1934年、保加利亚于1949年、波兰于1950年、捷克斯洛伐克于1951年开始举办中学生数学竞赛。

率先将中学数学竞赛冠以“数学奥林匹克”名称的是1934年苏联举办的第一届中学生数学竞赛。此后,各国开展的竞赛逐渐演变为国际竞赛,1959年第一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在罗马尼亚举行,当时仅有苏联、东欧等7个国家参加,带有比较强的与西欧和美国一比高低的冷战的政治色彩。冷战后期,这项比赛的范围才开始逐渐扩大,到2012年在阿根廷举办第53届时,有100个国家548名选手参赛。

1985年中国第一次派两名学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1986年第一次正式派出6人代表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而在国内,作为国际赛事的准备,1984年北京市举办了第一届迎春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全国规模的奥赛是1986年开始的低年级“华罗庚金杯赛”。从此,奥数在中国犹如接上地气的龙,以各种形式出现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和各种培训班上。

然而,原本以培养中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精英为初衷的奥数,在中国却发生了变异,成为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的“过街老鼠”,在有人求之不得的同时,也几乎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深入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在校际差距较大、学校之间地位不平等的情况下,奥数成了度量一个学生能否进入比较好的学校的一把尺子,承受起它不应也不能承担的功能。

其次,在中国教育长期使用单一评价的模式,多元自主地评价尚未建立之时,一些地方盲目取消了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使得学生学业评价出现空档,奥数无形中被当作填补这个空档的一根稻草。以致一些地方每年奥数培训人数都能占到当年学生数的80%,承受了它难以承受之分量。

第三,当原本以兴趣为基础的少数人参与的活动,演变为功利为基础的,几乎想得其利者人人参加的活动,必然发生质变,教奥数的教师和学奥数的学生都是为利而来,唯独不顾兴趣爱好,方法、手段、评价都会无所不用其极,结果是扼杀了真正对此感兴趣、有天赋的人才。中国历次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得主绝大多数没有在这一专业领域有上乘的表现便是最有力的例证。

在真正把奥数当兴趣的美国,“中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的组织设在纽约州的一个小镇,其网站从2000年开办,至今12年点击率不过100万。据该网站介绍,该组织的目标是“激发对数学的热情和热爱,介绍重要的数学概念,教授解题策略,培养解决问题时灵活运用数学的能力,强化数学直觉,促进数学创意和创新意识,提供应对挑战时所得的满足、快乐和刺激”。美国中小学生对数学感兴趣的不多,而真正感兴趣的孩子,则会非常投入。在中小学里,对数学有特殊禀赋的人,会自愿参加学校的“数学俱乐部”或被学校选入相关兴趣小组。这些学生有兴趣的支撑,发展后劲很大。

奥数变异的根本原因是特有的环境,奥数的魔力来自于赋予了其他学习不可替代的升学功能,奥数的杀伤力也仅是有人拿它当刀子。人们不必为拯救奥数呼吁,却应该好好改变眼前的环境,真正找到那个拿刀子的人,并制服他,彻底切断奥数在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之间的循环链条,让下一代能健康成长、正常成才。为此,亟需要做的还不是发文件禁止奥数,而是要切实建立校际间均衡、平等的基础,建立多元、自主的评价体系,到那时奥数自然会回归到学生的一种兴趣的活动。

专栏介绍

教育论衡

教育论衡

储朝晖: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

以教育为职业、以研究为生命、将教育办得更好为人生目标定位。最早提出依据陶行知教育思想倡导农科教结合的专家之一,对大学精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陶行知思想三个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出版专著有:《中国教育再造》、《陶行知画传》、《理想大学》等。

专栏作家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中日当建构关于战争的共同记忆

胡澎,史学博士,民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5月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安倍先生应持有自知之明

冯昭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1983年改行搞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一个道理:不懂科技,不懂辩证法,就不懂国际关系,不懂战争。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让宅基地成为财产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对中国的城市化和农地征收制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73期:中国梦:每个人丰满的现实

要坚持推进改革,释放个人的自由,让更多人发展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详细]

第372期:日本纠结的强者之路

日本一直仰视着它身旁所有的强者,从盛唐到欧美,从中华文明到工业科技。一路走来,大和民族时而谦卑恭谨,饥渴地学习一切新知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时而自大傲慢,以变强为圭臬,不断扩张、征伐。[详细]

第371期:美国梦:鸿鹄志远 天道酬勤

“美国梦”已经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无数国民。无论美国人如何讨论它,都不是考虑是否放弃“美国梦”,而是如何修复它。其所代表的富裕、繁荣和背后的精神内涵,都值得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去学习和借鉴。[详细]

第370期:求索俄罗斯:东方还是西方?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替作用下,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的双重矛盾性质的国家。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详细]

第369期:国家精神之:德国的理性与激情

理性的德国沉稳、严谨;激情的德国把国家与荣誉看得无比崇高。在短暂的统一历史中,德国国内一直在按照自身认为正确思路审慎前行。[详细]

第368期:末日邪教“全能神”

无论这些邪教吹得有多神,不变的是他们控制成员,疯狂敛财的本质。但只要看清他们的本质,相信正常的信仰是教人向善的,就不会被他们迷惑。[详细]

第367期:大和魂,纠结的强者之路

大和民族是世界上很奇异和独特的民族,他们一手捧着柔美秀丽的菊花,一手提着锋利的刀剑,总是神情紧张地耸立在地球之颠。[详细]

第366期:安倍晋三,不只是“右翼”

擅长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晋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对中日关系而言不会是一件坏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