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两学一做”—— 鲜明的理论导向

国内 宣讲家网 2016年03月29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鲜明的理论导向,要义是确保党的旗帜高扬。党的旗帜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问题。那么,是不是因为熟悉就可以少讲或者不讲?当然不是。因为时代在前进,世界在变化,实践在发展,党必须与时俱进,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也必须与时俱进。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新闻舆论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党的理论是党的建设的灵魂与生命,是执政党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党的理论导向,要义是确保党的旗帜在各级党组织的上空高高飘扬,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居于绝对主导地位。这是党的理论导向的首要任务。而理论导向鲜明不鲜明、坚定不坚定、坚持不坚持,又是基本前提、重中之重。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今天鲜明地举起系列讲话这一面时代旗帜,作为武装全党的根本任务抓,无论对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领导全国人民凝神聚力、高举旗帜、统一步伐、共同奋斗,都是强有力的抓手和重要的奠基石。

  鲜明的理论导向,核心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和统帅力。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对于我们全党来说,理论导向既是旗帜,也是号令和宣言。在战争中,帅旗是约束三军、指挥进退的号令。对我们党来说,旗帜是要求、是宣言、是命令。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把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通令全党、统领全党,这就明白无误地告诉全党同志,作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作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必须从世界和中国的历史、现状、未来着眼,准确地把握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毫不动摇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和统帅全党,确保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引领人民群众的先进性。这是党的理论导向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要求,也是党的事业与时俱进的保证。

  鲜明的理论导向,关键是燃亮人民的希望之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领导,就是要告诉人们前进的方向和正确的道路,而党的理论导向就起着这样的作用。毛泽东同志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回顾社会主义在世界上500年的历史,不难看出,正是由于一代代理论先驱们的积极探索和导向,才有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的不断发展,有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思想体系的诞生;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100多年的孜孜以求,才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跟随中国共产党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终于站了起来;也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世代贫穷落后的中国人民终于走上了逐渐富裕起来的康庄大道,今天正昂首阔步全面奔小康。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既为我们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提供了希望炬火,又为我们赢得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路径,必将使我们伟大的党和人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使党之根本立得牢,力量之源不枯竭,执政基础更巩固,并不断发展壮大。

我要纠错编辑:陈千里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